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采访团走进龙川,媒体“大咖”聚焦历史文化古迹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5-21来源: 龙川新闻 阅读人次:-
【字体:

  5月20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采访团走进龙川,先后来到福建会馆、佗城景区等地采访,聚焦龙川历史文化古迹,探寻龙川红色革命故事,了解龙川历史文化底蕴,为全国读者观众展现龙川风采。

图片

南方都市报记者在福建会馆前进行直播

  走进福建会馆,聆听红色革命故事

  上午,14家中央、省、市级媒体走进福建会馆,其中包括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广州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深圳广电集团、南方都市报等,媒体记者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发生在福建会馆的红色革命故事。

图片

福建会馆前记者们在准备拍摄

  龙川是原中央苏区县,红色历史资源丰富。其中,“福建会馆”见证了龙川革命斗争史。“福建会馆”始建于清朝初期,是龙川县闽籍商贾投资兴建的同乡会址。馆内三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占地面积570平方米。“福建会馆”曾是我党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1925年秋,陈炯明下辖的海丰县县长逮捕农会干部多人。彭湃利用敌人内部矛盾,与何长工、林务农等人前往老隆陈炯明司令部谈判营救海陆丰农会干部。福建会馆为当年谈判所在地。1925年东征军左路军曾在会馆设立指挥所,林伯渠也随军住在福建会馆;1942年香港文化大营救时,福建会馆曾一度成为文化名人赴内地的中转站、宿营点。

  听到福建会馆的红色革命故事,看到福建会馆内保留的历史文化遗迹,采访团的记者们感慨万千。一来龙川将历史文化遗迹保存得很好,二来龙川将红色革命精神很好地传承下来。

图片

  “龙川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个红色文化名点。龙川一直是我们中国新闻社采访的一个重点,这次我们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采访团再次来到龙川,我们感到十分感慨,龙川将历史文化古迹保存得很好,传扬得很好。”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记者宋秀杰说。

图片

  “首先我个人认为龙川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一次也希望通过我自己的笔,包括镜头,能把我们龙川这种保存的革命的红色遗址记录下来,向整个广东省乃至全国来进行宣传,也希望更多的游客能够来到我们龙川。”广州日报湾区部记者王浩宇说。

图片

  走进佗城景区,感受历史文化底蕴

  在佗城景区,十多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先后深入到学宫、越王井、越王庙等景点,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边拍边记,重点从佗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古镇的保护与开发等方面,详细了解龙川悠久的历史文化保护开发情况。

图片

  佗城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其遗留下来的越王庙、学宫、考棚、百姓祠堂、龙川商会等历史文化遗址充分展现了龙川作为历史文化古城的形象,通过走访佗城景区,采访团的记者们充分感受龙川的风土人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对我们龙川的印象非常好,我感觉我们的自然风光,包括我们相关的历史古迹保存得都非常好,以后如果得到一个很好的开发,将会成为我们龙川的一张名片。”广州日报湾区部记者王浩宇说。

  “此次活动是向海内外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对于龙川对外宣传都有重要的意义。此次我们安排除了采访福建会馆红色文化以外,还安排了佗城等历史文化名点,我们准备详细报道采访龙川的历史、龙川的发展,让世界了解龙川,让龙川走向世界。”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记者宋秀杰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