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河源龙川:驶入发展“快车道”,幸福生活沿路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5-28来源: 龙川新闻 阅读人次:-
【字体:

  从河源市区出发,驱车沿着梅河高速驶入龙川县,一路上往来的车辆络绎不绝,从车牌号可以看出,许多车辆来自珠三角地区。繁忙的交通物流,加强了龙川与珠三角地区的联系,给沿线乡镇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

  “珠江东水开端,岭南古县第一。”两千多年前,赵佗在龙川筑下第一座沟通中原与岭南的要塞,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就已奔腾在久远的驿道上。“逝者如斯夫”,东江水潮起潮落两千年,如今的龙川,正开出一条载着24个镇的人民群众走向幸福的新时代“专列”。

  进入新世纪,龙川的交通事业发展进入新的里程碑。高速公路建到家门口,双车道的水泥路通往各镇,公交车、班车直达各镇,地域之间的时空距离一下子拉近。特别是近年来,龙川抢抓政策机遇,掀起新一轮交通建设大会战。其间,汕昆高速、河惠莞高速陆续建成,结束了龙川县北部片区不通高速的历史。“城市动脉”四通八达,一张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交通网络加速成型,激活了龙川发展的内生动力。

图片

河惠莞高速公路与梅河高速公路(龙川段)相连接的梅花枢纽立交互通。(摄影:冯晓铭)

打通经济动脉,带动产业发展

  “感觉刚刚睡着,一睁开眼就到工业园了,真快!”大巴刚从长深高速登云出口驶出几分钟,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标识就已映入前来办事的深圳人朱先生的眼帘。“工业园离深圳市中心大概300公里,河惠莞高速的开通又加强了这里和珠三角地区之间的联系。工业园的交通区位十分优越。”朱先生感叹道。

  道路通则百业兴。在河源“融深”“融湾”全面提速的大背景下,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为龙川的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沿线群众打开了一扇通往富足和幸福的大门。

  “高速公路拉近了珠三角地区和龙川的距离。”广东筑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每天都要运出50吨—100吨的货物,便捷的交通运输通道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助力。“高速公路的开通,让货物进出更加便捷,速度也更快。这也更吸引我们企业前来投资。”广东迈诺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郝现省说道。

图片

广东筑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装货(摄影:冯晓铭)

  “企业选择进驻我们园区,往往是被龙川的人力优势、成本优势、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所吸引。其中,交通区位优势的作用非常关键。”龙川县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骆小龙表示。据了解,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位于龙川县东南部的通衢、登云两镇交界处,总规划面积30.63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05家(投产87家、在建10家、筹建8家)。目前,园区正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形成了现代建筑工业、空气能和电子电器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与“双区”有机联系、深度融合的产业链供应链。

  交通通达、园区发展,也为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提供了便利。“园区内企业的工资非常可观。”在工业园工作、家住通衢镇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的工资升到了5000元一个月。“随着进驻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发展形成集聚效应。大家做得久了,收入也就越来越高了。”

交通路网密布,画出幸福画卷

  便民交通路网越织越密,幸福生活随之沿路而来。2020年没有回家的刘先生,就切实地感受到了家乡交通状况的变化:“以前从麻布岗到县城要一个半小时,现在40分钟不到就到丰稔了。从县城出发去上坪,不到1个小时就能到,要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据悉,河惠莞高速龙川段长约104.396公里,途经全县南北14个镇,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已于去年1月1日通车。

  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高速公路也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各类资源要素。沿河惠莞高速公路驱车驶入龙川县赤光镇大洋村,只见游客熙熙攘攘,村民的叫卖声此起彼伏,特色美食满街飘香,地方特产琳琅满目,旅游新业态呈现出日渐蓬勃的发展气象。

  乡村旅游产业的兴起,极大推动了赤光镇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村民提供了创业机会。得益于大洋村发展旅游业,村民陆玲枝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好。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她在老家赤光镇下輋村开设了一家腐竹加工厂,生产腐竹卖给来大洋村观光的游客。2020年,陆玲枝销售了7000余斤腐竹,获得5万余元的利润,撕掉了贫困户的“标签”。

  农村因路而美,农民因路而富,产业因路而兴。随着龙川的霍山矿泉水、牛筋糕、油茶搭上“深河直通车”,深圳宝安—龙川对口帮扶深入开展,“飞地经济”加速起飞,龙川与“双区”在医疗、教育、文化、社保等方面的对接与合作持续加强。如今,龙川正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全域全面“融深”“融湾”步伐,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行稳致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