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重整行装 行稳致远】融合“城”与“乡”,全力塑造高颜值龙川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11-08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在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龙川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孔德胜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龙川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果,科学分析了龙川面临的发展机遇,擘画了龙川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从11月2日起,龙川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报告解读系列推文,让过去五年硕果累累展现,对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和着力抓好的六项重点工作一一解读梳理,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简易明了“读懂”“看懂”“听懂”报告,确保县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推动龙川又稳又好发展。绿色是龙川的底色和优势,生态是龙川的责任和潜力。在龙川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统筹城乡发展、彰显城市特色内涵、提升乡村发展质量和优化城乡生态环境的奋斗目标,是龙川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全力塑造高颜值生态的一张亮丽名片。围绕这一“名片”,我们来了解六项重点工作之二,完善城乡建设,提升宜居宜业宜游品质。

全面提升县城功能品质

图片

  抢抓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的契机,加快构建“一江两岸五组团”城市空间新格局,规划建设面积超100平方公里、容纳50万人口的县城。加快推进迎宾大道、幸福大道、幸福路、县城至高铁新城快速通道、东江二桥至宝龙大桥等城市路网建设,谋划建设东江三桥,建成“一环、两岸线、多横线”县城交通体系。按照县城“东连西拓、北优南控、中心提升”规划,加快推动“五组团”发展,高标准建设老隆组团、水贝组团、佗城组团、幸福组团、城北组团,全力推进幸福新城、高铁新城建设,疏解县城老城区公共服务功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枢纽节点城市、河源次区域中心。

图片

  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强化设施嵌入、功能融入、文化代入,集中改造一批老旧小区、街区、厂区、城中村,实施一批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解决停车难、买菜难等难题。以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公共停车位“清障”行动常态化机制,还路于民、还车位于民,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侵占公共资源;巩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完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机制,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图片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图片

  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油茶、丝苗米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油茶产业提质增效,深化丝苗米深加工产业链,打响龙川油茶、丝苗米产品品牌。

  高标准谋划、规划龙母盆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瞄准“双区”大市场,主动对接“圳品”工程,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打造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培育壮大各类农业龙头企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短板;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以“美丽圩镇”建设为重点,完善道路、自来水、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健全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电商网点、文化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努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域开展“五美”专项行动,推进“九大攻坚”行动,深化“厕所革命”,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强化农村建房管控,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

图片

  加快环霍山风景区村庄风貌提升、黎咀镇至黄石镇东江画廊美丽乡村等县级及一批镇级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创建,扎实推进沿高铁高速、国省干道美丽乡村示范带、省际边界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新增一批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示范村,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80%以上。完善农村快递物流体系,打通工业品下乡、农副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健全乡村消费配套,提振乡村消费。

系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图片

  以生态建设13个必答题为抓手,一体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推进“五清”行动、“绿盾行动”和土壤修复治理,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建立健全龙川生态屏障。

  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桉树林改造、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工程,建立县域东江、韩江等重要水体污染防治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并稳定达标;推进城乡污水、垃圾、工业固废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能源生态园项目建设和垃圾清运及分类工作。深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进绿色转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紧盯能耗“双控”目标,系统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排污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抓好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健全生态保护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绩效评价与问责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建立环保举报奖励工作机制,压实企业环境治理责任,探索建立企业排污黑名单制度;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抢抓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机遇,推动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着力构建“一城一山一水”全域旅游产业布局。利用“旅游+文化”“旅游+农业”定位,推动龙川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展现龙川文化底蕴。

图片

  统筹县域旅游资源,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产品,发展客家古邑文化深度游、温泉康养游、农业体验游、红色教育游,构建区域文化旅游康养融合发展大格局,创建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

图片

  推动“旅游+文化”,发挥赵佗文化研究会和红色文化研究会的作用,挖掘岭南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侨乡文化、非遗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央苏区留守红军文化园,打造彰显文化底蕴的“城市名片”。

  推动“旅游+农业”,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推动“旅游+教育”,以赵佗古邑研学教育基地为依托,发展研学旅游,提升龙川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