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乡村振兴】 龙川: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显山露水”,美丽乡村串珠成链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2-17来源: 龙川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全域推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奋力建设幸福和谐美丽龙川。

  在龙川,以丰稔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为例,“示范片”主要包括成塘、丰稔、十二排、黄岭、莲东共5个行政村连线成片,共计面积为30平方公里,辖22个自然村,90个村民小组。近年来,丰稔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为抓手,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串珠成链,美丽乡村连片成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这里是占地面积有60多亩的成塘农业产业种植园,种植了甘蔗、草莓、葡萄、沃柑等农作物。成塘村以“产业兴旺”为主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以国道236线的区位优势为依托,成塘村以农家乐、采摘园为发展路径,不但提高集体经济收入,而且促进农户增产增收。成塘农业产业种植园种植户韦大林说,“管理这些葡萄、橘子,现在浇了水明年葡萄的苗就长得好一点。工作很稳定,收入也还可以,生活还可以。”“按照一天100多元,总共算下来带动村民收入有30-40万元。我们这里地理位置优越,毗邻236国道,以后我们会加大经济建设力度,提高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成塘村村委干部柳非霍介绍道。

 成塘农业产业种植园内,农户韦大林正给葡萄园浇水

  同样,在莲东村,这里通过打造“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枇杷产业。据了解,莲东村枇杷种植面积达1000亩,当地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村民腰包鼓了,生活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莲东村的枇杷园

  生态宜居是关键。在距离成塘村大约5公里的黄岭村,近几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当地田园风光与乡村旅游相融合的优势愈发明显。通过航拍画面,错落有致砖瓦房结构的古民居建筑映入眼帘。据了解,黄岭村现存古民居建筑达100多处,其中24座古建筑属于市、县保护级古建筑。

黄岭古村

  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创建以来,不论是从人居环境整治还是古村落的修缮保护,如今的黄岭村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开。

  行走在黄岭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一幅幅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墙绘映入眼帘。经过创建省级新农村示范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容村貌确实提升了很多,以前的农村杂乱无章,现在整个环境比较宜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黄岭村村民饶秀云感慨地说。黄岭村党总支书记叶础星表示:“接下来,我们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力度,特别是在长效机制保护方面,我们也出台了新的制度,收取卫生费用于我们村的卫生环境整治以及古村落维护维修。结合我县全域旅游和精品线路的建设,把我们的古村融入全县的全域旅游当中,努力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建立健全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产业链,加快旅游文化发展。在位于丰稔村的五色茶岭景区,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田园旅游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边群众实现“家门口结业”,而且还吸引了周边及珠三角地区的游客前来游玩“打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石。

五色茶岭景区(资料图)

  乡村振兴,美的不单止有田园风光,还有独具特色的村史馆。在十二排村,当地乡贤注资修建的村史馆,陈列着各种老物件、老技艺、老照片,展现出当地历史、地理、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变迁。当地通过整合乡村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让村史馆成为人们留住乡愁、激发记忆、传承发展的乡村文化重要平台。

十二排村村史馆(资料图)

  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域推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围绕“农产品、旅游”两大主导产业,如今的丰稔镇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一个集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居民风貌、乡村旅游、产业特色突出、具有岭南乡村风貌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片已“显山露水”。丰稔镇党委副书记 徐水初表示:“我镇将持续深化宜居文明村镇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村、整洁村、示范村,推动美丽乡村再上新台阶;继续做好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提升创建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丰稔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