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魅力龙川 > 走进龙川 > 龙川概况

龙川概况

发布日期:2024-02-04

  龙川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的东江和韩江上游,东连梅州、汕头、西靠韶关,北接江西,南近珠江三角洲。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水丰沛,阳光充足,平均气温21.1℃。东西横距45公里,南北纵跨103公里,总面积3081.3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8.18万人,户数28.82万户,常住人口69.52万人,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34.1万人。辖24个镇, 315个行政村,42个居委会,1379个自然村,5658个经济合作社。

  龙川历史悠远,公元前214年秦朝始置县。是秦朝南征百粤50万大军的聚居地和衍播四海的出发地,客家先民的重要发源地和岭南客家族群的祖地,中华姓氏源流的朝宗圣地之一。是千年古县、中央苏区县、全国示范县、革命老区、粤闽赣皖苏物流产业带的综合枢纽,也是广东人口、地域大县。

  龙川物华天宝,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丰富的水、矿产、林木资源。是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广东生态保护发展示范区,粤东北的天然生态屏障。全县水域面积0.7452万公顷,拥有东江、韩江两大水系,年径流量23.33亿立方米,水力资源蕴藏量41.39万千瓦,可开发利用的水力资源27.7万千瓦。辖区内枫树坝水库是全省第二大水库,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长年保持Ⅰ类标准水质,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县境内有铁矿、黑色花岗石、稀土矿等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20余种。优质珍稀的龙川黎咀梅子坑天然矿泉水,年流量达27万吨,被誉为“东方维希”。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3.47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76.1%;森林面积22.4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2.8%;林木绿化率72.83%;森林活立木总蓄积796.36万立方米。

  龙川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南部重镇、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佗城,是赵佗故城和兴王之地,素有“秦朝古镇、汉唐名城”和“中华古祠堂博物馆”之美誉,保存着秦时的越王井、南越王赵佗故居遗址、跑马射箭练兵场,汉代的砖瓦窑,唐代的正相塔,宋代西门古码头、苏堤,南汉至元代的循州治所遗址,明清时期的城隍庙、越王庙、学宫、考棚、古城墙、新塔、东河堤等120多处文物古迹,吸引大量境内外游客观光游览,堪称“岭南客家之源,中华姓氏之最,赵佗兴王之地,科举文化之窗”。

  中部有广东七大名山之一、被誉为“客家圣山”的国家3A级景区——霍山,为省级森林公园,其洞幽峰奇、百态千姿,以独特的“丹霞地貌”闻名遐迩,霍山有48峰、27岩、13奇石、11泉池、8大洞府,以酒瓮凌云、雄狮吼龙、太乙仙岩、横岩傲雾、一线曙光、吊谷上棚、地下花园、船头观日、砻衣接佛、玉麟玩月十景为最,素有“朝在罗浮暮在霍”之称,风景区玻璃栈道正式对外开放。

  南部有水坑生态风景区、塔西合溪温泉、涧洞三叠泉瀑布、九龙潭瀑布及七峰山旅游度假区、知青部落旅游度假区等景观。北部有风光秀丽的青山湖(枫树坝水库)、万有山生态旅游度假村、梅子山矿泉水山庄度假村。

  坐落在四都镇的鹿湖生态旅游区,集观光娱乐、疗养避暑、休闲度假、入庙朝圣、古迹遗风、生物考察等休闲旅游为一体,始建于东晋太和年间的千年古刹鹿湖禅寺位于景区内,有“寂静山乡、佛门净土、世外仙境”之美誉,为龙川“新八景”之一。龙川温泉度假村,位于佗城镇塔西村,温泉出水口多达8处,水温高达83℃,每小时自流量38吨,含有硅、酸、锂、锌、、硫、氡、氟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属优质天然矿泉水,对血管系统、动脉系统、神经系统、风湿炎症、肥胖症等,具有极高的理疗、健身价值。

  知青部落(龙飞度假村)位于通衢镇旺茂村,规划总面积366公顷,总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村内有住宿区、餐饮区、知青风情园区和田园区。建筑风格极具中国上个世纪60年代特色。七目嶂(亦名七峰山)是省属自然保护区。主峰海拔1318米,比罗浮山(1296米)高22米,是龙川最高山峰。山上古木参天、古藤横空、野果遍山、飞瀑潺潺。山中植物科属繁多,素有“物种宝库,绿色明珠”之称。空气清新、环境清幽、胜暑幽绝,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理想之地。

  花果树风景区(源东美丽乡村产业体验园),位于龙川县赤光镇大洋村,是花果树风景区其中一个休闲体验园区,园区所在村大洋村获评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目前已建成葡萄种植区、荷花观赏池、花海、网红桥、越野山地车场、CS实战区、水上乐园、拓展基地、风情民宿、道路建设等。

  福建会馆(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旧址)由国务院公布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县首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佗城四甲的龙川县苏维埃政府纪念馆、鹤市镇的武装暴动旧址、上坪镇的仰天堂革命旧址、廻龙大塘肚五兴龙苏维埃政府旧址等一大批革命历史旧址,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弘扬苏区精神。

  2023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为181.62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农业总产值52.75亿元,同比增长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1.1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园区工业增加值实现26.65亿元,同比增长13.7%;规下工业增加值1.16亿元,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38亿元,同比增长7.4%;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1.45亿元,同比增长11.3%;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9亿元,同比增长21.6%;地方公共预算支出63.87亿元,同比下降6.0%;税收收入完成10.89亿元,同比下降0.4%。

  2023年,全社会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32.36亿元、31.19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2.4%、12.9%。现有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上年减少2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14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12.69亿元,比上年增长3.3%,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4.56亿元,比上年增长1.2%,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5.5%、52.3%。

  根据河源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为181.62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全市排名第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16亿元,同比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4.06亿元,同比增长9.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3.4亿元,同比增长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