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度扶贫培训工作的通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19-09-13来源: 扶贫工作局 阅读人次:-
【字体:


关于做好2019年度扶贫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镇扶贫办: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扶贫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扶贫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及帮助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掌握生产发展技能,促进其增产增收,确保实现稳定脱贫,我局计划在全县24个镇举办2019年度镇级扶贫培训班。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通过扶贫培训提升扶贫干部的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确保扶贫干部能精准运用各项扶贫政策,助推贫困对象实现脱贫致富。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在家有意愿的贫困户劳动力至少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
二、培训内容及对象
(一)精准扶贫业务培训
1.培训对象:各镇扶贫系统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
2.培训内容:精准扶贫业务提升培训。
3.完成时间:2019年8月26日-11月30日。
(二)贫困户技能培训
1.培训对象:各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2.培训内容:由各镇根据贫困户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如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创业培训等(必须开展1期以上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技能培训)。
3.完成时间:2019年8月26日-10月30日。
三、培训方式
由各镇根据本镇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可采取镇级集中培训的方式,亦可与其它部门或驻村工作队联合举办。
四、经费安排
按照《关于下达精准扶贫业务和技能培训工作经费的通知》(龙财农〔2019〕85号)精神,安排每镇2万元培训工作经费,费用以培训实际开支结算,培训班费用由镇先垫付,培训结束后的10个工作日内,镇按财政报账制度整理好培训开支有关凭证材料后,到我局办理相关报账手续(详见附件3)。
五、做好培训计划及绩效管理
一是请各镇摸清贫困劳动力的技能需求及如何进一步做好提升扶贫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结合本镇实际,认真做好扶贫培训工作计划、选好培训课题、编制好扶贫培训工作方案。二是进一步加强资金绩效管理,科学确定绩效目标,确保资金使用发挥绩效。三是认真填写好《龙川县2019年度精准扶贫业务和贫困户技能培训班计划表》(详见附件1)及《龙川县本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2),于8月30日前通过电子邮箱lcfpb2273@163.com报送至县扶贫工作局。
六、其他要求
(一)做好严格监管培训工作。各镇扶贫办要做好每期培训班的组织、培训、管理和监督,从调查摸底、组织报名、培训安排到教学实施,要做到严格认真、规范操作,杜绝培训漏洞和弄虚作假。真正让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项技能,实现贫困劳动者“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及切实提高扶贫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
(二)做好跟踪管理工作。各镇要规范完善培训档案资料,对培训学员情况进行登记入档,并定期检查情况,对培训学员进行跟踪调查培训后家庭发展生产及家庭收入及扶贫业务能力水平提升情况。

附件:1、《龙川县2019年度精准扶贫业务和贫困户技能培训班计划表》
2、《龙川县本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3、《扶贫培训资金报账指南》

4、《龙川县财政资金拨款审批表》


龙川县扶贫工作局

2019年8月26日


附件.docx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