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县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方案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6-17来源: 龙川县扶贫工作局 阅读人次:-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部署要求,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目标,现就开展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以下简称“6·30”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一)活动主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二)活动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响鼓重锤,尽锐出战。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推动龙川“12345”发展新思路,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二、宣传发动

  (一)总结梳理“6·30”活动10周年的成效和经验,充分展示、集结成册,系统宣传,进一步扩大“6·30”活动社会影响。(县委宣传部、民政局扶贫工作局

  (二)通过龙川广播电视台和“龙川发布”“龙川新闻”微信公众号等官方信息发布渠道,全方位、多角度、成系列发布“6·30”活动实时动态和消息,对焦新面孔,培育新资源,让全社会更多了解、信任、参与“6·30”活动。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局)

  (三)组织新闻媒体,综合运用融媒体手段,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移动通信等优势传媒,发挥公交等移动媒介作用,创建抖音、小视频等宣传载体,深入宣传2020年“6·30”活动主题,深度宣传自愿捐赠、协商共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和支持扶贫济困事业先进典型,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支持决胜脱贫攻坚,着力宣传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的政治担当。委宣传部、扶贫工作局)

  (四)组织召开6·30”活动工作协调会,协调县有关单位工作任务分工,报请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出席。扶贫工作局

  (五)召开动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20年6·30”活动暨10周年总结工作任务,报请领导出席。扶贫工作局)

  (六)组织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向企业、个体工商户宣传扶贫捐赠税收优惠政策,通报“6·30”活动情况,发动企业积极参与支持“6·30”活动。报请县领导带队走访部分重点企业,其他企业由县直相关部门和各镇党委、政府结合往年捐赠情况组织走访。各镇党委、政府扶贫工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县工业园管委会、县税务局

  (七)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通报6·30”活动情况,动员发动社会力量积极捐赠,支持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报请县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政府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政局、扶贫工作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县工业园管委会

  (八)各级各单位按照“6·30”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活动,实现全民参与。各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捐赠项目

  1.开展干部职工爱心捐赠活动。6月25日前,县直及中直、省直驻龙川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县扶贫工作局)

  2.开展社会组织扶贫济困活动。向全县广大社会组织发出倡议,召开重点社会组织座谈会,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6·30”活动。(县民政局、县扶贫工作局)

  3.开展“学子献爱心”活动。6月25日前,广泛发动全县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技校学生参加“学子献爱心”活动。(县教育局、团县委)

  4.开展“拥政爱民献爱心”活动。6月25日前,向全县驻军发出倡议,争创“双拥”工作,开展扶贫济困捐赠活动,捐赠资金专项用于资助我县贫困老兵和脱贫攻坚工作和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县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

  5.开展社区扶贫募捐活动。倡导广大社区居民参与扶贫济困捐赠活动。各镇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展社区扶贫募捐活动。(各镇党委、政府)

  (二)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助力消费扶贫。发动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社会团体、公民个人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以购代捐”活动,以消费扶贫创新推动社会扶贫,大力开展“以购代捐”,助力消费扶贫活动,丰富拓展“6·30”活动社会捐赠方式和内容。各镇党委、政府,县扶贫工作局、县供销社、工商联、总工会、县妇联)

  (三)深化“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和鼓励爱心企业捐助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实施产业发展、村内巷道硬化、饮水安全、垃圾污水处理、健康养老设施等公益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各镇党委、政府,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扶贫工作局、工商联)

  (四)开展扶贫访贫慰问活动。6月25日前,县直有定点帮扶任务的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到被帮扶村开展访贫慰问送温暖活动。(各镇党委、政府,县直及省市驻龙副科以上各单位)

  (五)做好扶贫济困表彰授匾活动。对 2019年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推荐到省、市进行表彰,授予省“红棉杯”(对捐赠 1000 万以上的授予金杯、500 万以上的授予银杯、50 万以上的授予铜杯);市“万绿杯”(对捐赠 100万以上的授予金杯、50 万以上的授予银杯、20 万以上的授予铜杯);对捐赠 5 万元以上的进行县级表彰授匾。(各镇党委、政府,县扶贫工作局、县民政局)

  )隆重举办“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仪式暨10周年总结大会。6月30日,举办龙川县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仪式暨“6·30”活动10周年总结大会,以展板、画册等形式,全面展现“6·30”活动10周年成效,为“6·30”活动10周年来作出突出贡献的十大爱心企业颁奖,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现场认捐。委办、府办、民政局、扶贫工作局、工商联、县文广旅体局)

  四、接收捐赠款项方式

  县直及省市驻龙各单位、干部职工的捐赠,由各单位负责接收后,于 6 月 28 日前直接汇入 (缴入)“6.30”扶贫济困日专户(户名:龙川县扶贫工作局开户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账号:20121260000000024),凭银行汇款单(交款单)到县扶贫工作局换取正式票据(地址:龙川县建设大道御福花园东侧县扶贫工作局,联系电话:0762-6668073;传真:0762-6752273);各单位(企业)定向捐款请在汇款单进行备注。(各党委、政府,县扶贫工作局)

  、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2020年“6·30”活动,是我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的一项重要工作,适逢“6·30”活动10周年,全县各级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关注帮扶受新冠肺炎以及其它突发事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群体,认真总结“6·30”活动10周年经验成效,创新宣传与组织模式,强化宣传效应,营造活动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6·30”活动,发动爱心企业和个人踊跃捐赠,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全县“6·30”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活动办公室设在县扶贫工作局。各责任单位按方案分工组织落实。各镇要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镇工作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突出活动主题,倡导共同参与,形成全县上下互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严格规范管理。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活动,

  捐赠以自愿为原则,不得截留或擅自使用代收的捐赠款物,确保捐赠款物用于精准扶贫。各捐赠接收单位要严格执行《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管理办法》《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意见》,按当年实际接收的捐赠做好捐赠到账、统计和拨付工作,开具公益事业捐赠专用收据协助捐赠单位做好税收抵扣工作,并按照“谁接收、谁统计、谁使用、谁跟踪、谁公开”的要求,及时做好捐赠接收使用信息的公开,自觉接受各级审计、监察机关依法对募捐款物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扶贫部门负责重点项目的指导和实施,引导各项扶贫资金有序、精准投放,并将精准帮扶情况登记造册,及时反馈捐赠接收单位和捐赠者。审计、监察机关依法对活动捐赠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确保捐赠款物使用安全、规范。

  (四)加强工作保障。为确保“6·30”活动宣传发动工作及时到位、各项专项活动顺利实施,要切实加强活动的经费和人员保障工作,各级活动的媒体宣传、日常工作及开展系列活动费用由各级财政负责,不得在捐赠款中列支。

  各镇、县直各单位要及时总结2020年“6·30”活动情况,于7月10日前将总结报告报送县扶贫工作局邮箱:lcfpb2273@163.com。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