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县扶贫工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12-29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字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现将2020年度县扶贫工作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思想学习,法治政府建设融入日常。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定期学法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和法治文化节活动等工作。

   (二)第一责任人制度有效落实,法治建设稳固扎实推进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工作落地。我局党组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有关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办公会、党组会等时机,学习各项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政策文件和涉农有关法律法规。2020年邀请县检察院叶道鸿同志到我局宣讲学习《民法典》,举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培训班2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总结工作经验教训,班子成员分别谈体会,并要求单位全体职工干部统一思想认识,认真传达学习内容,组织抓好落实。

   (三)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扶贫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编制公开标准,规范公开流程,继续推进扶贫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畅通人民群众监督的渠道。

   二、本年度法治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局内部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行政管理中程序意识缺失、证据意识不强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三是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但减贫事业任重道远,相对贫困仍将长期存在,持续减贫确保稳定脱贫将成为我县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按照党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本部门全体人员的法治培训和宣传教育,强化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有效化解信访矛盾。



龙川县扶贫工作局

2020年12月29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