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龙川县环境保护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2-28来源: 龙川县环境保护局 阅读人次:-
【字体:

2020年以来,我局坚持以生态文明为统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法治龙川建设工作规划(2017-2020)》、《龙川县2020全面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我局在生态保护法治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推动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构,一是成立了“龙川县环境保护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其他领导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股、室、分局、中心、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设立办公室,由法制部门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分工一名副局长亲自抓环境现场执法和落实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三是部门配合,加强协调,要求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要加强配合,协调好与日常业务关系,真正把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日常业务和工作中。

(二)制定计划,落实责任

根据《龙川县2020全面法治政府工作要点》要求,一是制定了《龙川县环境保护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工作贯穿到环保依法行政工作职能,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采取的必要措施;二是制定了年度法制教育学习计划,提出了年度法制教育工作学习内容、学习形式、时间和具体要求;三是落实责任,把推进环保依法行政落实到每一个干部身上,并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对环保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工作负责。

(三)强化研究部署,抓好学法用法

在推进环保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中,切实做到有领导、有计划、有研究和有部署。局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法治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全局法治工作会议,对法治政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采取措施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设立了建设项目审查、排污收费审核、污染事故赔偿、违法案件审核4个工作小组,形成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严格审批,层层把关,任务分工明确,可操作性强,避免了执法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确保执法的公正、廉洁;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重点学习《行政诉讼法》《环境保护法》,强化执法人员法纪观点。局理论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个人自学每年不少于40学时,每年至少举办骨干学习班一次,按照上级环保部门要求选派执法骨干参加了省、市环保系统举办的培训班;三是实现目标管理,每年度按局制定的工作要点和部门工作要点进行考核;四是严格执行“龙川县环保局行政执法责任制”等12项制度,为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工作提供了制度的保障;五是加强检查督促和落实工作,对每一阶段,每一项工作完成情况做到有检查、有汇报、有监督和有落实,不走过场。

(四)加强内部监督,强化外部监督手段

按照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切实按照制定的“龙川县环保局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行为的全方位监督,主要体现在:一是对环保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全面公开,包括:法律依据、许可事项、审批权限、服务范围、工作程序、审批时限和收费标准等,增加办事透明度,接受公众的监督;二是重大事项必须由集体讨论,主要包括责令停业停产、项目审批及竣工验收、重大污染案件的处理、期限治理项目等,从而减少了工作和决策上的失误;三是规范项目审批和验收程序,对项目审批情况实行公开,行政执法严格按授权范围和程序办理;四是强化外部监督,通过公仆信箱、微信平台、12345政府热线,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五)真抓实干,狠抓落实

1.切实做好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环评审批档案建设和制度建设,使项目管理走向程序化、制度化,加强对大中型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加大对第三产业、建筑业的管理力度。注重实际工作中的态度和服务质量,把管理与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即要严把项目审批关,又倡导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方便群众。对每宗审批后的项目进行分类造册登记、编号、建档。二是严格按环评审批程序办事。所有编制报告表、报告书的项目均进行受理公示,并提交局建设项目审批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经讨论通过的所有编制报告书项目及报告表的项目在县政府公众网进行审批前公示,公示后未有异议的才进行审批;积极审查网上登记表备案项目,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撤销删除。2020年,项目审批共24宗,其中报告书1宗、报告表23宗。

2.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在环保执法过程中,做到持证执法、现场执法检查有两个执法人员以上,并着力抓好以下方面:一是落实环保执法责任制,对违反环保规定的案件,都按法定程序及时作出处理,2020年依法对8家环境违法行为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罚款37.3万元,严厉打击了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有效地保护了区域环境安全;二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定期对医院开展执法检查,要求各医院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的有关规定及时安全转移处置,且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保证医疗废水的无害化处理;三是认真做好环境污染案件调处和公仆信箱网上投诉受理工作,做到污染投诉有受理、调查有记录、处理有结果、事后有跟踪检查,2020年共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案件309宗,其中,结案率100%。接待来访人员11批16人次,案件见面率100%、处理率100%。在环境污染纠纷调查处理过程中,没有一起经环保部门处理的污染纠纷引发上访或群访事件,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

3.切实做好环境监测工作。一是切实按照上级要求对重点工业污染源加强监测,实现重点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二是严格按东江水环境保护的规定,对东江干流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和枫树坝水库断面水质做好定期监测和上报;三是对烟控区环境质量做好复测,确保烟控区环境质量稳达定达标。

4.加强环境保护宣传。一是开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5月22日,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到803广场开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通过发放5·22宣传资料和环保袋向市民宣传5月22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引导群众拒绝吃野味,既保护了环境安全,也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从源头上杜绝了被传染的可能。二是开展“6·5”环境日宣传活动,6月5日,我局在县803广场组织开展了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环保工作亮点展板、提供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法律法规咨询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动员和引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此次活动向群众发放环保宣传资料3000余份(册), 同时接受广大群众的环境咨询200多人次,解答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

5.加强排污许可证的核发与管理,严格控制排放总量。根据上级关于核发排污许可证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核发排污许可证的管理,规范了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的程序与条件,并严把核发审批关:一是严格审查发放条件和申请材料,加强现场核查,对企业填报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查,企业现状有出入的,填报的废水、废气等污染物有出入的坚决不予受理;二是对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提出限期治理要求;三是对未执行“三同时”项目的企业,国家严禁建设的项目、未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企业一律不予发证。2020年排污许可证共发放32家,其中新证发放30家,续期2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法治政府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业务技术学习抓得不紧,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不能满足当前环保形势发展的需要;二是面对日益增多的环境问题,部分人员产生为难情绪;三是随着法制化进程的加快,法律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部分企业和群众守法意识淡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的法治政府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握形势、抓主抓重、严格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法治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制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政府的观念和能力;进一步完善治县监督制度和机制,强化治县执法监督;进一步从素质管理、形象管理入手,完成好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严谨、规范、文明执法,切实推进环境法治政府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龙川县环境保护局

2021年1月29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