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龙川分局拟对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提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03-31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字体:

根据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提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报告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本机关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 2023 年03月31日至 2023 年04月06日(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本机关反映。

联系地址:龙川县老隆镇同福街27号,邮编:517300

联系电话:0762-6891369

传    真:0762-689136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本机关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提纯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

龙川县华鑫新材料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广东河源龙川县

环评机构

河源市天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占地面积为36704.4m2,建筑面积为34000m2,利用现有已建成的1栋四层厂房、1栋一层综合车间、1栋五层厂房、2栋一层仓库、1栋七层员工宿舍以及1栋一层锅炉房,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的提纯加工,年产量为20000吨,分两期建设,每期产量为10000吨,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为:天然鳞片石墨、人造石墨→粗碎→精碎分级→一次纯化(硫酸、盐酸、硝酸和氢氟酸)→压滤脱水(酸液回用于一次纯化)→第一次清洗→压滤脱水→纯水清洗→压滤脱水→二次纯化(盐酸、硝酸和氢氟酸)→离心脱水(酸液回用于二次纯化)→纯水洗净→离心脱水→烘干(天然气)→混合→过筛、除铁→产品检测→包装入库。项目利用现有2个硫酸储罐,新增盐酸储罐2个、硝酸储罐1个、氢氟酸储罐2个,依托现有废水处理系统并进行升级改造。本项目拟招收员工人数150人(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招收员工100人,二期项目招收员工50人),均在厂内食宿,职工年工作300天,实行3班制,每班工作8小时,已委托河源市天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报告表。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

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

响的对策和措施

1.项目一次纯化清洗废水、RO反渗透系统产生的浓水、随物料进入清洗工序的混合酸液和喷淋塔更换废水经自建污水处理设施预处理达标后,与锅炉废水一并经市政污水管网进宝通(鹤市)污水处理厂处理;一次纯化和二次纯化工序纯水清洗工序产生的清洗废水,分别单独收集后统一经中和沉淀池+RO反渗透处理后,回用于一次纯化工序第一次清洗工序用水和喷淋塔补充用水,不外排;纯水制备产生浓水部分回用于一次纯化工序第一次清洗工序用水,剩余部分排污市政雨水管网;项目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隔油隔渣池预处理后,经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宝通污水处理厂处理。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为11.565t/a,氨氮为1.745t/a,氟化物1.15t/a。污水排放量为 572.53m3/d(生产废水量为383.53m3/d,生活污水量为 189m3/d)。

2.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投料和出料包装工序粉尘废气,破碎、烘干、过筛和除磁工序粉尘废气,蒸汽锅炉和闪蒸干燥机燃烧尾气、纯化工序酸雾废气、厨房油烟。本项目投料和出料包装工序产生的粉尘废气经设备自带布袋除尘器在车间呈无组织排放;破碎、烘干、过筛和除磁工序产生的粉尘废气经脉冲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分别通过3根15m排气筒高空排放(DA001、DA006和DA007);蒸汽锅炉和闪蒸干燥机燃烧尾气经“低氮燃烧”处理后,分别经2根25m排气筒高空排放(DA002和DA003);纯化工序酸雾废气通过2套碱液喷淋塔进行处理后经30m排气筒(DA004和DA005)高空排放;厨房油烟经静电油烟净化装置处理后由25m高排气筒(DA008)排放。SO2排放总量:0.9t/a,NOx排放总量:1.428t/a。

3.项目营运期的主要噪声由生产设备及辅助工程的空压机、风机、水泵等产生,通过减振等降噪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在设备与基础之间安装减振装置,对高噪声设备进行隔音处理,合理摆放设备位置,规划厂区平面布局,降低噪声的影响,确保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

4.一般固废(餐厨垃圾、废油脂、废包装材料、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及石墨尾料、污水处理站污泥和喷淋塔沉渣)交由具有相关处理能力的单位回收利用;危险废物(废机油、废含油抹布、废机油桶)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