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龙川县“十四五”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公办学位建设专项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的通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04-28来源: 龙川县教育局 阅读人次:-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解决我县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学位不足和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推动我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粤府〔2021〕55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粤府〔2021〕63号)精神要求,结合我县教育实际,制定本专项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深化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坚持教育公平,促进区域、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增加优质学位,不断缩小城乡和校际差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望和需求,推动我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以城镇住宅小区、老城改造区、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聚集区、产业聚集区、商业区等学位紧缺区域为重点,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确保满足适龄儿童及学生学位需求,到2025年,我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10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以上。我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毛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到96%以上,高中毛入学率达95%以上。实现学位供给总体平衡和布局结构合理,全面消除中小学大班额。

三、主要措施

(一)科学编制规划,增加优质公办学位

1.科学测算学位需求,增加学位。根据省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动趋势、计生政策调整、现有教育资源状况、地理环境、交通条件、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服务半径、建设标准和教学保障能力等因素,对我县近五年中小学、幼儿园学龄人口时间空间变化情况进行测算及规划,增加中小学及幼儿园学位。

2.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制定“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公办学位规划,坚决执行省政府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中小学校要求,根据我县目前的大班额现象和未来的学位需求,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建设规划如下:

(1)幼儿园建设规划

近五年新建、改扩建10所幼儿园,计划投资约1.6亿元,增加学位2400个。

①2021-2022年规划新建幼儿园2所、改扩建幼儿园5所,增加学位1320个。其中:新建幸福幼儿园,增加学位360个;新建龙川县隆师幼儿园,增加学位360个;改扩建义都镇中心幼儿园,增加学位120个;改扩建黎咀镇中心幼儿园,增加学位120个;改扩建上坪镇中心幼儿园,增加学位120个;改扩建卫生幼儿园,增加学位120个;改扩建水坑幼儿园,增加学位120个。

②2023年规划新建市南幼儿园,增加学位360个。

③2024年规划新建迎宾幼儿园(小区移交配套幼儿园),增加学位360个。

④2025年规划新建工业园幼儿园,增加学位360个。

(2)中小学校建设规划

近五年规划新建学校4所、改扩建学校6所。计划投资13亿元,增加学位19440个。

①2021-2022年规划新建学校1所、改扩建学校1所,增加学位3700个。其中:新建苏区学校,增加学位2700个;改扩建佗城镇中心小学,增加学位1000个。

②2022-2023年规划改扩建实验小学,增加学位720个。

③2023-2024年规划新建学校1所、改扩建学校3所增加学位8500个。其中:新建宝龙中学,增加学位3000个;改扩建附城学校,增加学位2700个;改扩建老隆二小,增加学位1800个;改扩建涧洞小学,增加学位1000个。

④2024-2025年规划新建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1所增加学位6520个。其中:新建幸福初级中学,增加学位2820个;新建工业园区学校,增加学位2700个;改扩建龙川县第一中学初中部,增加学位1000个。

3.合理布局学位资源。严格执行《城乡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落实城镇居住区幼儿园、中小学校配套建设要求,县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在建设规划时,严格执行住宅小区建设按要求配套建设幼儿园、中小学校的政策,合理确定新建居住区、旧改项目配套教育设施的服务半径,防止形成大班额学校。为此,县相关职能部门要提前做好未来五年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的规划。

(二)创新办学模式,扩大优质资源配置

为解决我县目前教育“城镇挤,乡村弱”现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缩小城乡差距,推进我县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建立学校间的对口帮扶,以强带弱,实行县城学校或示范校结对帮扶乡镇若干所薄弱学校,着力对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方向、教育教学等方面全方位的帮扶,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帮扶目标,细化帮扶任务,确保帮扶落到实处。二是推进乡镇初中全寄宿封闭式管理,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小规模学校建设,配好配优教育资源,让农村中小学、教学点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三是优化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巩固幼儿园“5080”成果,推进部分生源少的乡镇中学、中心小学合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推进高中高质量发展。

(三)创新供给机制,确保问题解决

1.优化项目报建手续。县相关职能部门要优化学位建设项目选址、征地报批流程,对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办理时间。落实并联审批、“一网通办”、告知承诺制、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加快办理学校基本建设审批事项。

2.加快校舍建设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项目工程质量监管,严格执行中小学校、幼儿园相关设计规范和建设标准,确保新建和改扩建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生均用地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运动场地面积等各项指标达到规定要求。

3.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因历史遗留原因未办理产权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项目,支持学校根据教学需要进行装修改造,依法依规调整详细规划后进行改扩建或原址重建。

(四)强化要素支撑,确保规划落实

1.加强教育用地统筹。县相关职能部门在编制和调整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应充分征求教育行政部门意见,按规划人口预留教育用地,实行用地保障制度,将新增建设用地、盘活的存量建设用地,用于保障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的合理需求。

2.创新用地保障机制。建立公办学位供给与商住用地开发、城市更新的联动机制,按标准足额预留城镇新建住宅小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用地。没有按照规划要求预留教育设施用地的居住建设项目原则上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探索实施差异化生均用地标准,适当提高部分核心区教育用地容积率、建筑密度等指标上限。

3.强化多元经费保障。遵循集中安排、突出重点的原则,将省级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优先安排用于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基础教育公办学校、幼儿园建设(含新建、改扩建)项目积极申请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持;鼓励通过设立教育基金会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参与学校建设,保障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划按进度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中小学校、幼儿园发展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教育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教育局、县编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导、协调推进此项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

县教育局负责牵头,会同自然资源局编制教育专项规划,合理布局中小学校、幼儿园,会同县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履行教师的招聘录用、职称评聘、培养培训和考核等管理职能;县编办负责教职工编制的核定、县发改局负责中小学校教育设施建设项目立项;县财政局负责科学合理编制年度财政预算,落实财政资金投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核定学校各类岗位设置总量和职称评聘的宏观管理服务监督;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做好土地储备、供应、核实、确权和发放土地使用证等工作;县住建局负责加强教育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配套设施按照标准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交付使用。

(三)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各项资金到位

县财政局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和各类教育预算拨款制度,统筹各级财政教育经费,科学合理编制财政预算,保障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按进度实施。

(四)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督导检查

增加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学位和教育资源供给是县人民政府今后五年民生实事项目,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和协调,及时研究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公办学位和优质资源供给项目工作有序推进。县人民政府督导室要开展专项督导,及时通报督导结果,强化督导结果运用,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各自职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