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

2021年龙川县住建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1-20来源: 龙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人次:-
【字体:

  为有序、有效、有力推进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严密监测排查,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住建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形势的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工作,要针对防控的各个环节、各类情况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切实提升防控能力。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乘坐各种交通工具的人流大规模流动,输入型病例可能防不胜防。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加强监测、完善预案、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最大限度防范外来输入病例,坚决遏制疫情在我县蔓延扩散。

  二、抓住关键环节,坚持预防为主,强化重点领域疫情防控

  县住建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县政府有关部署,按照《广东省建设工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等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疫情监测处置,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和疫情报告制度。加强关键环节、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加强体温检测,按照“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对在建工地、预搅拌混凝土企业、楼盘开盘现场、物业小区等人流聚集场所的环境整治和清洁、消毒通风,特别要严把物业小区入口关。要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建工地项目部等生产经营主体,完善工地工人特别是往返疫区工人信息登记等措施,加强对在建工地工人、房地产开发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排查,配合卫生部门对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三、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民众安全防范意识

  县住建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对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关注当前疫情防治进展,加大在建工地、房地产企业、预搅拌混凝土企业等从业人员有关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的宣传,并在物业小区、在建工地项目部等场所增设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宣传栏。要积极做好健康教育和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科学防控。要加强舆情监测及舆论引导,对不实传言及时澄清,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发挥官网、主流媒体、广播、电视、社交媒体、手机APP、企事业单位网站等平台载体的宣传作用,根据疫情变化及时释疑解惑,加大正面宣传和健康教育力度,引导群众和住建领域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应对,科学防控。

  四、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积极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清除病媒孳生地,强化局机关大院环境卫生治理,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五、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要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按要求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负责相关防控工作;县住建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黄建为组长的工作机构,下设物业小区网格化防控组、建筑领域网格化防控组、村镇领域网格化防控组、舆情监督组、后勤保障组,各组要做好相关防控工作。春节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严密监控住建领域疫情防控的动态变化,并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纳入每日值班信息报告内容,发现可疑情况,要先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沟通,不得擅自向外、向上报送情况。




龙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20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