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局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情况汇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4-25来源: 龙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阅读人次:-
【字体:

  一、经济工作完成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方面

  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143.2亿元,增长8%。第一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7亿元,增长17.9%。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63亿元,增长-24.5%;房地产投资2.85亿元,增长164.9%;基础设施投资7.86亿元,增长50.4%。

  (二)重点项目方面

  1.省市重点项目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我县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6.69亿元,占年度预期目标17.5%。第一季度月份新开工建设项目2个,动工率为18.2%,新开工项目为龙川县两渡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龙川县佗城镇圩镇村升级改造工程示范区建设项目,均为市重点项目;未动工建设项目9个,未动工率为81.8%。

  2.省重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

  省重点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62.54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预期目标17亿元,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3.23亿元,占年度投资预期目标19%。

  3.市重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

  市重点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59.22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预期目标21.18亿元,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3.46亿元,占年度投资预期目标计划的16.3%。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项目用地要素制约项目建设进度

  2022年我县省市重点项目25个,大部分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都存在项目用地、用林指标报批困难或根本无法解决,需项目重新选址,这些“瓶颈”要素制约,直接影响新开工项目开工及续建建设进度

  (二)征拆“障碍”影响项目用地需求

  项目在建设工程中,存在项目用地征收拆迁、高压线迁移、坟墓迁移、鱼塘、建筑物等“障碍”制约,直接满足不了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影响项目建设投资进度。

  (三)资金筹措困难影响投资进度

  省市重点项目25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7个,企业投资项目8个。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单一,主要依赖财政出资,我县地方财力不足,项目建设配套资金无法及时到位,直接影响项目进展。民间投资项目也受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发展遇到困境,信心不足,融资困难,用于项目建设的资金缺口较大,导致民间企业推进项目建设难度加大,影响民间投资项目建设投资进度。

  三、下步推进工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抓“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健全重点项目领导督办、挂点联络、推进调度会、工作责任制及协调督办机制,严格实行奖惩有效激励机制,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县政府督办室、县发改局要加强督查工作,对形象进度缓慢的镇和部门要督查督办,对推进不力、推而不动者,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二是各有关部门要紧盯各自职责,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体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亮点突出,加强沟通协作与上级沟通,想尽千方百计、限时间协助解决省市重点建设用地、用林“瓶颈”要素,及早完善项目建设的关键“条件”,确保新开工尽快动工建设,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紧盯时序进度,全面加快投资进度。

  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9亿元,占年度预期目标17.5%,落后时序进度七点五个百分点。从总体来看,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不平衡,有些项目没有按年初计划进行投资建设,没有达到时序进度,各项目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和大局观念,详细盘点自身工作,认真梳理差距短板,抢抓时间有效措施,做到目标明确、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剖析问题,找出原因,亡羊补牢,后期不讲客观条件,按时间节点,定时限、定任务、定目标,确保项目平衡建设和投资进度。县直“要素”部门,要紧盯各自职责,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项目存在问题,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项目“要素”,抢抓有限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落实。

  (三)强化项目谋划,确保项目储备达效。

  根据目前掌握,我县在库ABCD类项目有279个(其中A类35个、B类103个、C类63个、D类78个)、项目总投资765.82亿元及五大组团项目58个(其中产业工程类9个,民生保障类29个,基础设施类20个)、总投资100.5974亿元。因此,我们必须以此为契机,扎实抓好在库项目和五大组团项目建设,尽快完善和推动续建项目、开工项目、前期项目、储备项目有序转换,确保谋划一批、推进一批、达效一批,真正实现县委、县政府“一核一副三枢纽五组团”的伟大战略目标,推动龙川社会经济有序持久发展。

  (四)科学管理项目拓宽入库入统渠道。

  一是科学管理,抓好项目审批环节,各项目建设单位和审批单位,要有“前瞻”意识,在项目审批前期工作中,注重项目审批环节,围绕统计部门的入库“要素”,重点是注重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尽量以线口或建设单位打包立项批复,拓宽项目入库渠道,增强投资项目增长点。二是抓好项目入库,各单位要增强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统计意识,认真学习投资入统政策和研究,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的原则。


龙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4月24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