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龙川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2-19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龙川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涵盖2019年龙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龙川县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1.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全县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累计3546条,其中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发布信息783条,通过龙川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200条。微信龙川新闻发布信息146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7次,其中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数2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2篇。在县政府网和龙川新闻微信等媒体发布信息中,工作动态类占64%,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和决策等占26%,其他信息占10%。主要通过龙川县政府网、县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微信龙川新闻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措施:我县采取的政府信息公开措施主要有龙川县政府网、政府公告等。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5万多人次;利用县电视台共播出发布政府及各部门有关政策、法规等通知、通告、公告等190多条,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能力,我县明确规定了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地拆迁、医疗服务等方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并明确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和具体要求,由县财政局、发改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工商信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公开政府性收支预算、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监测及环保核查、招投标、价格及收费、征地拆迁等政府信息。

  3.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我县继续完善龙川政府网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栏目内容,网站按要求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告、办事指南、办件公示等专栏,信息公开专业性明显增强,时效性不断提升,内容更加丰富,信息更加透明公开。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2019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3条,依申请办结数13条。

  5.咨询处理情况:2019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80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20人次,电话咨询437人次,网上咨询148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考试和晋升、各项法律法规、计划生育政策法律咨询、保障性住房、房产证办理、招投标、征地拆迁、养老保险、医疗服务、环卫监督管理等方面。

  6.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9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7.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收费情况。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0件,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5

 12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

 0

4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70

10140.2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该表格需要注意的是,行政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只计算原行为主体的案件数量,不计算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件数量。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主要问题:

  通过认真的自查工作,发现了我县信息公开存在如下问题:“五公开”、重大决策、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公众号的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等情况有待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有待推进。如:龙川县政府网、网上办理大厅等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各项工作制度的建立、落实工作情况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下一步改进措施:

  1.推进“五公开”情况。我县不断加强重大事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情况。我县先后对县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单位目录进行升级,并根据文件要求完善栏目内容。及时公开县级决策制度,开展意见征集活动,并对意见反馈进行归纳总结,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2.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不断加强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做好解疑和舆论引导工作;利用“政务公告”栏目,实时公示规划、环境评估、企业注册相关信息;利用“脱贫攻坚”栏目,实时发布更新扶贫政策、推进情况、资金安排及扶贫捐赠情况。

  3.稳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按月通报各信息公开单位信息发布情况;及时处理并统计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并发布“依申请信息情况统计”。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实时回应政务舆情,并利用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发布信息。

  4.加快龙川县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建设。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按照工作部署和职责分工,加强对各部门推进改革措施落实、完成工作任务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和督办,以严格的督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5.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把龙川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进一步细化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网各栏目信息发布的责任单位,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发布流程。不断整合政府网站内容和技术保障,着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6.进一步推动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健全监管督查机制。实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周报制度,每逢周一由市府办转发由第三方机构出具初查监测报告,经县府办政务信息组审核后当天前通过政务内网OA系统、微信群、QQ群发布通知,由县政务数据管理局汇总各单位整改情况,周四再出具复查报告。针对单项否决问题,要求24小时内整改完毕,功能、格式等方面问题要求一个星期内整改完毕。以月为周期,达到2次未按时整改的,计入下一季度通报。

  7、今年也开展了推进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和开展第三方评估等事项进行可行性研究,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向市府办、其他县区了解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和第三方评估在实施中有关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下一步在我县是否实施提供了经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县将按照市文件的要求,加强健全监管督查机制,不断补充完善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并推进落实,依法积极稳妥实行政务公开、标准化、信息化,提高公众参与度,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