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源头、促管理,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龙川这样做~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10-11来源: 龙川新闻 阅读人次:-
【字体:

  为扎实做好全县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龙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把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抓实,全面打响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攻坚战。


图片



图片


  国庆前夕,县委书记黄海生,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力分别率队检查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把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贯穿到日常工作当中,紧盯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图片


  国庆期间,县委书记黄海生先后深入龙母、赤光、黄布、鹤市等镇督导检查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


图片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力先后深入到县城各主要交通要道及老隆、细坳、贝岭、廻龙等镇,现场督导检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安全为导向,认真剖析当前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解决好当前存在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着力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何瑞棠率队到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205线督导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部门闻令而动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龙川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机构,协调全县系统防范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于9月27日在全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着力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治理,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持续推进道路隐患治理工作,确保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同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责任、措施不落实和失职渎职导致发生死亡1人以上生产经营性事故或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和曝光,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纷纷组织行动,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从重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迅速在全县掀起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行动热潮,形成浓厚的氛围。

  县公安局


图片



图片


  根据辖区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县公安局充分依托全县四个执勤岗亭,以点带线促面,采取“白+黑”模式及定点设卡检查与流动巡逻管控相结合方式,组织形成一支多警种联合的流动执法队,夯实基层中队力量,进一步加强道路管控,在重点路段集中查处酒驾醉驾、无牌无证、超员超载、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县公安交警大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送“考”下乡和“带牌销售”便民利民活动,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赠送安全头盔,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倡导“一盔一带”,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县公安交警大队已在22个镇开展“送考下乡”活动,报考人数约达到3.8万人,发放安全头盔5000余个,发放宣传手册4万余份。

  县交通运输局


图片



图片


  在常态化开展货车超载整治工作的同时,深入辖区“四类企业”“四类场站”,推进安装出口称重检测和视频监控设施并联网运行,加强对货车出场(站)货物装载情况远程监管,对运输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每月对辖区运输客货运企业(含汽车租赁企业)和各类站场安全制度建设开展全面检查,持续加强对重点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前,我县272台重型货车已全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运输企业备案注册率达到100%。

  县公路局


图片



图片


  建立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公路经营单位“一路三方”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排查,持续推动“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国省道平交路口“一清一灯一带”“平安村口”“四好农村路”、国省道文明示范路、205国道北移、河惠莞高速出口与国省道连接线隐患路口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县公路局顺利完成了138处“一清一灯一带”、280处“平安村口”、2处120米“穿村过镇”隐患路段和大部分分隔栏的整治,其中55个中央分隔带不合理开口封闭工作已完成,G205线文明示范路项目已完成“一清一灯一带”“平安村口”、中央分隔栏的整改工作。顺利拆除县城东江二桥桥上广告牌。

  县教育局


图片


  县教育局自9月份开学以来,在全县学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3150余节次;组织全县学校、幼儿园近16万名师生收看了由省教育厅、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主办的“交通安全公开课”;组织力量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摸底统计,并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签订《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承诺书》、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措施,进一步增强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细密细牢道路交通安全网。

  各镇


图片


  全县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联合辖区派出所,构筑农村交通安全防控网,严格落实交通劝导员“七必上”“七必劝”工作责任。各镇道安办组织镇、村(居)委会、劝导站等多方力量于每周五集中开展一次辖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特别是针对摩电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电动三轮车载人、汽车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面包车超载滥载等农村显见性行为开展劝导和整治,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秩序。

  成效明显

  自开展全县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以来,龙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有效的道路交通安全防范体系,积极主动开展各项交通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较为稳定,未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


图片


  据统计,自开展系统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5483宗,其中醉驾10宗,酒驾415宗,非法改装176宗,无证驾驶208宗,货车超载369宗,机动车违规载人581宗,拖拉机违规载人116宗,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1630宗,驾驶或乘坐机动车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5979宗。

  持续形成高压态势

  龙川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针对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制定了龙川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九条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排查安全隐患,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推动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一)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坚持隐患清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滚动清理8类(“两客一危”、重型货车、重型挂车、“营转非”大客车、校车、农村面包车)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着力推进“事故多发和严重隐患路段三级督办治理”“国省道沿线隐患治理”“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和平安村口治理”等三项整治工作。

  (二)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加大对酒驾醉驾、假牌套牌、无证驾驶、超载超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查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电动自行车未依法登记等违法行为。

  (三)加强公路交通安全防控和应急救援建设

  深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应用,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

  (四)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治理

  完善警保合作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强化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加强农村地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管理。

  (五)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持续推进交通安全“七进”、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单位评选等工作,持续开展“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等曝光行动,切实提升驾驶人群体的安全守法意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