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川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8-05来源: 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龙府办函〔2021〕50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单位:

  《龙川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反映。

  龙川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4日


龙川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导向,以生态为特色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树立全省全市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加快数字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切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推动“两个龙川”“两个示范县”建设在“十四五”全面开启新局提供强大动力。

  一、深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

  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政务服务方式系统性重塑,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

  (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流程优化。以全县“一盘棋”思路统筹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梳理,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场景化、精细化编制办事指南,提升办事指南的可读性和易懂性。继续优化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升优化服务支撑能力,逐步推广使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四免”优化,努力实现最大程度“四减”,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二)推动“粤系列”应用建设。加快推进龙川县“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建设,打通政府各部门应用业务流程,实现部门纵横联动和协同办公。加强《广东省数字政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宣传贯彻,压实县直职能部门责任,拓展“粤省事”平台高频服务事项覆盖范围,实现全县实名注册用户突破63万;推动“粤商通”平台进驻企业开办等涉企服务功能,拓展“粤商码”应用场景,开展为中小企业赋能行动,实现市场主体注册用户超过1.6万。(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县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配合)

  (三)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质量。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将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延伸至镇、村,加快推进服务事项进驻一体机,加大在全县新增投放政务服务一体机的力度,积极对接各大银行新增智慧终端,为基层提供更多的信息化支撑,有效解决“数字鸿沟”问题,推动服务实现普惠化、均等化。(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四)深化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实施方案,努力打破属地限制。建立健全“跨域通办”联动机制,加强与其他市、县(区)沟通对接,设立“跨域通办”网上服务专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县通办”“跨市通办”。(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五)建立健全政务服务评价体系。围绕省、市、县动态化监测指标要求,建立健全我县政务服务能力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实施政务服务效能监督系统管理应用,实现与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推动“好差评”管理体系、政务服务便利度、政务服务热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和数据挂接、互联网+监督和网上中介超市等工作上新台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县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配合)

  二、统筹推动“一网统管”县域治理新模式

  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按省、市部署要求,推进“一网统管”工作,按需开展本地特色业务创新和应用专题建设,不断提升县域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六)推动“一网统管”基础平台应用。按省、市部署要求,推动省统建的“一网统管”标准版基础平台应用。按照省统一建设标准规范,积极探索建设县级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纳入全省全市“一网统管”体系,逐步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联动,促进各行业业务系统相互连通,推进本地区重点应用创新。(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县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配合)

  (七)开展“一网统管”试点工作。按照省“一网统管”工作部署要求,推动“一网统管”试点工作。以公共安全视频项目为“一网统管”试点专题,加大以视频监控为主的前端感知系统覆盖范围,扩大二类、三类视频点接入数量,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强化全域智能感知和视频联网管理能力。(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牵头,县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配合)

  三、助推重点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省、市政数局和县委县政府2021年工作重点,按省、市部署,着重推进如下重点应用建设,助推部门履职提质增效。

  (八)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提升疾病防控预警监测能力,提升疫情防控管理水平。建立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加强疾病监测网络建设,实现疾病及相关因素多维多点的预警预测及处置闭环管理,提高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质量和数据分析效率。健全防疫数据动态采集、实时共享、深度加工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共享机制,形成业务数据使用闭环,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业务需求,统一归集基础数据,为疫情防控分析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推广使用“粤康码”服务。(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九)助推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不断深化。

  围绕“十四五”时期改革重点任务,深化“办成一件事”理念,打造“整体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与“数字政府”建设相结合、同推进,推动政府部门决策、监管等事项实现在线协同办理,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1.推动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政务服务网构建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主题集成服务,实现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个入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解决系统不通、数据难共享的堵点,切实提升线上审批效率。(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2.探索“区块链+不动产登记”应用。以省“不动产链”应用平台为基础,开展增量不动产电子登记簿签发工作,促进登记时限再压缩、服务效能再提升,服务方式更加利企便民。(县自然资源局牵头)

  3.加快县级新一代智慧型税务部署应用。按省、市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县级智慧电子税务局部署应用,推动实现全程网上办税,为纳税人提供多渠道无缝衔接的办税体验。推进加油站智能税控系统应用,加强税收征管,规范成品油流通管理。推进税务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提升管数能力和用数能力,增强税收数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县税务局牵头)

  4.推动智慧金融应用。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基于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整合相关部门数据和水电气等社会数据,加大对智慧金融应用场景的探索与支持,推动构建金融科技服务生态,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县金融工作局牵头)

  5.构建智慧信用应用体系。优化升级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形成全县公共信用信息应用、评价、监管闭环,补齐公共信用服务短板,构建龙川特色的智慧信用信息应用体系。(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

  6.配合打造全县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依托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对接全省、全市统一的公共服务系统,完善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标准,推进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编制全县中介服务事项“一张清单”,加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推广应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头)

  7.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深度对接国家、省、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加强生态、民生、安全、食品药品、卫生健康、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监管数据归集工作,为治理、分析、应用等工作夯实数据基础。完善行政执法“两平台”功能,为乡镇综合执法提供协同指挥业务,完成县级平台一体化工作。(县司法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十)推动民生保障能力取得新突破。

  1.深化“数字教育”建设。深入推进学校“创现”补短板项目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基础能力。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本地应用推广,与经济先行区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教育数据、信息红利,助力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升级和教育治理水平提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县教育局牵头)

  2.加强“数字民政”应用。在省、市民政部门的统一规划下,开展全县涉及养老、儿童福利、慈善、殡葬、城乡社区以及资金监管等数据资源的汇集工作,为“数字民政”的本地化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深入开展数据治理和深化民政数据综合应用,提升内部运作效能和科学决策水平。(县民政局牵头)

  3.推进“数字人社”建设。加快拓展第三代社保卡应用,推进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推进“南粤家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家政培训及就业、家政超市、大数据决策分析等功能,打通家政服务全产业链条,助力打造“南粤家政”城市家政服务体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

  4.强化住房数字化管理。按省、市部署要求,推动“数字住房(粤安居)”一体化平台的应用,围绕住房全生命周期进行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实现市民和企业住房业务全程网办。汇聚房地产管理核心数据,建立完备的房地产行业数据库,全方位满足政府服务监管需求和行业应用需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

  5.完善“数字卫健”应用。完善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优化医疗机构之间的协同能力,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加快5G+远程医疗建设和智慧医院建设,优化就医流程,提升基层医院信息化水平及远程医疗水平。(县卫生健康局牵头)

  6.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完善县、镇二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按照省、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工作部署,完善退役军人数据库,推动建立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平台。加快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建设,提升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

  7.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全省全市全县“一盘棋”。依托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加快县医疗保障信息对接省级市级平台,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助力形成全省全市全县医疗保障业务经办系统一体化格局,为全省全市全县医疗保障业务提供支撑。(县医疗保障局牵头)

  8.加强“数字文广旅体”建设。整合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各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资源,开展远程文化培训,推动区域文体教育活动的网络化、均等化和智能化。完善智慧旅游平台,推动旅游相关数据共享开放,强化智慧旅游建设与运营,实现对重点景区游客流量的监控、预警和快速分流疏导,助推龙川县全域旅游发展。(县文广旅体局牵头)

  9.助力“数字城管”执法。借力“一网统管”平台,充分利用现有信息资源,完善各类互联机制,有效整合各部门治理资源,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各类城市顽疾和安全隐患。聚焦群众投诉最集中、反映最迫切的城市管理难题等关键信息,对症下药采取措施,提升精细执法管理水平,提高勤务指挥和专业执法的针对性、准确性及科学性。(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

  (十一)深化龙川平安城市建设。

  1.打造精准智能的社会治理。深化“雪亮工程”应用,加快综合网格图层数据采集工作,完善综治网格管理体系建设,整合各类网格管理系统和人员,推广全县通用的基准应用,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实现全县服务管理对象全覆盖。(县委政法委牵头)

  2.深化智慧新警务建设应用。加快县公安局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和移动警务项目建设,建立跨警种动态勤务,强化预测预警能力,提升公安系统实战应用水平,推动高效能警力配置,打造精准化社会防控。(县公安局牵头)

  3.推动“大应急”建设。深化“大应急”指挥体系,提升应急指挥系统智能化水平。加强危化品企业管理和化学品知识图谱更新,提升危化品安全风险分析、综合监管能力。(县应急管理局牵头)

  4.推动新型智慧消防救援体系建设。推进智能接处警、智慧指挥、三维数字化预案等系统建设,完善火灾监测预警预报系统,建立健全消防实战指挥体系。开展数据分析模型建模与优化服务,实现高风险区域风险评估、动态监测、智能分析和精准治理。(县消防救援大队牵头)

  (十二)助力龙川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

  1.提升自然资源数字化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强化专项评估预警能力。建设地质灾害数据综合管理系统,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推进自然资源一体化政务管理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信息化建设,为各项自然资源业务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县自然资源局牵头)

  2.打造科学精细的生态治理。探索环境治理新机制,建立生态环保一体化协同体系,强化生态环境各领域物联感知应用,推进污染源多方治理。完善环保统一监管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奖惩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构建环保闭环式管理。(市生态环境局龙川分局牵头)

  3.强化水利管理数字化能力。依托“广东智慧河长”平台,推动我县智慧水利建设,优化管理手段,强化水利行业安全及绿色发展的全面监管,促进水资源保护、水利建设工作上新台阶。(县水务局牵头,各镇政府配合)

  4.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推进气象灾害防御相关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将气象服务融入“粤省事”“粤政易”等平台,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实现气象数字化管理,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县气象局牵头)

  5.推进清洁乡村建设。加强对“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域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万企兴万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的数字化改造和支撑,建设龙川特色的清洁乡村、精美乡村。(县农业农村局牵头)

  (十三)推动行业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1.强化财政数字化监管能力。要坚持全面对标对表财政厅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工作,不断优化和规范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监督及总预算会计核算等管理,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提供支撑。要利用“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不断深化财政大数据应用,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果,强化财政监督管理职能,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全流程监控和预警。(县财政局牵头)

  2.深化“数字交通”应用。推动县交通运输一体化数字平台项目建设,深化交通业务系统整合和数据融合,完善交通建设养护平台综合管理能力。建设“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监管应用,进一步提升对县内本县籍高速公路行驶重点车辆的监管力度。(县交通运输局牵头)

  3.提升农业农村数字化管理水平。建设完善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深化农业农村资源管理大数据应用,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大数据服务能力。(县农业农村局牵头)

  4.推进审计作业全过程智能化。加快“金审三期”项目建设,打造现场审计作业云,实现审计现场资源随时共享,计算处理能力按需提升。建设审计数据分析网和审计大数据平台,推进数字化审计和大数据审计,逐步实现审计作业全过程智能化。(县审计局牵头)

  5.强化国有资产数字化管理能力。推进“数字国资”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加强数据汇聚积累,完善和巩固数据分析平台与业务处理平台,增强业务流程协同化,决策分析智能化。建立信息化监管体系,不断优化监管方式,对重大国有资产流动等关键环节实施实时监控、动态监管。(县财政局牵头,县国有企业管理中心等有关单位配合)

  6.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综合能力。完善县级助农服务平台建设,对接广东数字农业,提升农产品直供配送、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县供销社牵头)

  7.减轻基层填表报数负担。基于数据共享,大力推广“数据上云、服务下沉”改革,按省、市统一部署进度要求,推动建成填表填报应用系统,实现需基层填报的表格和表格填报的信息项减少50%以上。(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8.推行广域健全的市场治理。推行移动监管新模式,依托省开发的移动监管平台及“质量广东”信息系统,全县推行移动化监管模式,提高监管现代化水平。构建市场“大监管”平台,升级完善市场准入和行为监督系统,对接省综合监管平台,联通各级各部门业务监管系统,推动实现各市场监管职能部门、涉企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无障碍交换、统一归集公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镇政府、县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配合)

  (十四)统筹建设全县统一协同办公平台。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工作要求,统筹推动“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建设,推广使用“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实现省、市、县、镇、村居五级联通的公文交换协同办公,适配信创要求,完善办文、办会、办事等应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四、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重点围绕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数据资本化三个维度,建立数据治理和应用相关制度,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有序开放和开发利用,充分发挥数据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使大数据成为推动我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十五)推进公共基础数据资源建设。开展公共数据普查,全面梳理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现有数据资源情况,建立龙川县公共数据资源清单,推动数据共享汇聚、分级分类开放和开发利用。围绕数字政府业务需求,加快完善法人、信用信息、空间地理、政务服务等基础数据库建设。(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十六)稳步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依托“开放广东”平台,推动各部门将原始、可机读、可供社会再利用的数据向社会开放,拓展数据共享与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县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配合)

  五、夯实提升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

  充分利用省统建的身份认证系统、印章管理系统、支付系统等公共支撑平台,完善政务云、政务网及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我县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十七)提升政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加快推进迁移上云工作力度,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我县政务信息化系统迁云工作。依托市里“运营商出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部署建设的信创云,为我县行政事业单位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提供基于国产技术的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等基础设施服务。(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十八)助力建成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河源分节点。按照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配合建设政务大数据中心河源分节点门户、需求管理系统、数据服务管理系统、数据资源管理系统、粤政图平台,打造数据中心服务统一入口,为政务数据提供平台及应用支撑。(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十九)充分利用省公共支撑平台服务能力。充分利用省公共支撑平台服务能力,落实“一次认证,全网通办”。推广电子签名在高频服务场景的应用。积极宣传贯彻省计划出台的《广东省电子印章管理办法》,提升统一电子印章公共支撑能力,大力推广电子印章应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二十)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我县安全风险的检测能力和应急响应处置能力;落实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相关工作,提高我县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各项指标;推进全县政务网络信息安全体系项目建设,提高政务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加大政务网络信息安全培训力度,提升县直、各镇政务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提供网络安全人才支撑和保障。(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六、强化完善数字政府体制机制保障

  进一步完善数字政府体制机制和保障体系,强化第三方技术力量的支撑作用,提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效。

  (二十一)完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在省政务数据共享管理体系、安全制度体系、技术防护体系框架下,完善我县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数据供需对接更加精准畅通。(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二十二)落实省市县协调工作机制。按照“省统、市建、共推”的原则,严格落实省市县协同工作机制,对市统筹建设的重点应用,由各部门积极向市争取应用的试点。健全县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和业务规则,进一步规范我县政务服务工作,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构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县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配合)

  (二十三)完善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制定新的县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重点修订完善项目立项审批程序等。完善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化领域规范化建设。强化培训工作,提升政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水平。(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二十四)发挥社会力量的技术及智力支撑作用。选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参与项目评审工作、组织专家对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进行论证评估,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率。(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各部门要根据本工作要点,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措施,细化任务目标和进度安排,认真抓好落实。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2021年8月5日印发


本文件政策解读地址:http://www.longchuan.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460195.html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