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普法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6-16来源: 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龙府办函〔2020〕35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普法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6日


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

普法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违法建设治理的决策部署,坚决遏制我县辖区内的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和非法买卖土地等违法行为,切实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打击违法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一次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的专项宣传活动。为提高宣传的质量与水平,推动我依法治县工作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政府责任,狠抓违法建设问题,结合我县实际,大力推进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宣传工作开展,凸显宣传工作的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为推动我县打击违法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和社会协同的原则,采取执法与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结合我县的人文社风和违建形成特点开展既有统一导向,又具特色的宣传工作,及时普及宣传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相关政策法规,及时报道全县打击违法建设攻坚仗的工作情况,及时宣传打击违法建设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曝光反面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全县打击违法建设攻坚仗工作顺利开展。

  三、宣传时间

  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

  四、宣传内容

  (一)围绕全县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主要工作任务和重点内容,把准治理范围和治理重点,大力宣传违法建设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和非法买卖土地等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危害性。

  (二)突出宣传有关土地管理法、城镇规划和建设、非法买卖土地、房产的合法售卖程序、建房与住房的消防与质量安全、农村宅基地管理等规定,以及宪法、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对违反上述相关规定的法律后果,努力提高全县人民群众依法依规用地及建设意识。

  (三)注重宣传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工作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特别是突出反面典型案例。

  五、各部门分工职责

  (一)自然资源局:1.负责宣传资料的编印。宣传资料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违法建设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和非法买卖土地等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危害性;土地管理法、房产的合法售卖程序、建房与住房的消防与质量安全、农村宅基地管理等规定,以及宪法、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对违反上述相关规定的法律后果。2.采取执法普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工作,引导群众依法报建、规范建房,自觉抵制违法建房。

  (二)住建局、城管局和农业农村局:1.协助自然资源局编印宣传资料,负责提供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的素材。2.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相关规定3.采取执法普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工作,引导群众依法报建、规范建房,自觉抵制违法建房。

  (二)司法局:1.督促各村(居)两委的法律顾问积极履职,在今年7月份前为村(居)两委至少开展一次关于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相关法律法规的辅导课,提高村(居)两委干部依法履职的意识。2.督促各村(居)两委的法律顾问指导村(居)两委干部做好“一户一宅”相关法规、政策的落实和宣传;3.督促各镇、各单位的法律顾问积极履职,协助顾问单位厘清本单位的法定职责、执法流程等工作,并每年不少于两次为顾问单位开展法律讲座,提高全体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宣传部:积极利用广播电视、公众发布平台、微信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触及面。要充分利用一线部门、社区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发挥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村镇大喇叭等媒介功能,开展常态化宣传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报道一批反面典型案例。

  (四)各镇:1.参照我县防火宣传的工作经验,确保把宣传资料发放到辖区内每一户人家,并督促包村工作组和村(居)两委干部做好宣传工作。2.积极配合各职能部门做好普法宣传工作。3.组织镇、村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六、工作要求

  (一)宏观统筹,高度重视。要提高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整治宣传工作的认识,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各镇、各部门要协同一致,将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整治宣传工作的责任融入到网格一体化管理体系,确保把工作落实到位。

  (二)创新形式,抓住重点。主动发掘宣传工作的特色,围绕宣传重点,将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整治宣传工作和危房改造、征地拆迁、卫片执法等重点工作方面的内容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内容,抓出宣传特色。

  (三)提高质量,讲求时效。要不断提高宣传内容的质量,宣传效果的质量和宣传反馈的质量,同时将质量和时效高度结合,实现“又好又快”的宣传效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