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政务文件 > 政务文件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近期开展全县削坡建房专项紧急排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5-25来源: 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龙府办〔2020〕29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关于近期开展全县削坡建房专项紧急排查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4日


关于近期开展全县削坡建房专项

紧急排查的工作方案

  为吸取我县“5˙23”安全生产较大事故的教训和结合当前“龙舟水”等汛期期间特殊天气气象,进一步强化削坡建房专项治理过程中的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范我县范围内削坡建房治理工程出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全县削坡建房户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经县政府同意,并结合《龙川县削坡建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和《龙川县农村居民削坡建房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特制定近期开展削坡建房紧急排查方案,具体工作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锁定存量、严控增量、分类管理、有序治理”的思路,以“政府引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防治并举、降低风险”的原则,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根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削坡建房专项排查的紧急行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成立专项工作组

  为进一步确保紧急排查工作落到实处,排查整治到位,决定成立“龙川县近期开展削坡建房专项紧急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县住建局王国清局长同志任组长,县住建局副局长王哲和县自然资源局工会主席胡东平为副组长,成员由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公路局业务股室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村镇股,具体负责协调、组织开展削坡建房紧急排查专项工作,以确保此次专项排查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队伍、有措施的开展。

  三、排查范围

  全县24个镇在册统计的2480户削坡建户及排查后新增未纳入统计的削坡建房户。

  四、排查主要内容

  (一)对造册登记的削坡建房户的排查。各镇和相关单位要重点围绕全县各镇上报开展靠山边陂工程治理的建房户进行再次全面排查。主要是排查掌握削坡建房户的基本情况,包括:房屋是否有人常住、常住人员结构、后山土质疏松程度、后山边坡安全风险预测;是否落实镇、村风险预警防控责任人、临时安置点、紧急救援人员和物资等情况。

  (二)加强对新增未造册登记的削坡建房户的排查。各镇要高度重视因靠山削坡建房带来的风险性和危害性,及时组织人员开展紧急排查,全面摸清本辖区内新增的削坡建房情况,做到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户,并将排查出来新增的削坡建房户进行上报,重新纳入工程治理和风险防控。

  (三)对本镇辖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削坡建房户按照“高风险、中风险、一般风险、低风险”进行分类排查,以信息群发、村里广播、上门动员等形式对进入“龙舟水”、台风等汛期期间的削坡建房户进行全面风险警示。

  (四)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削坡建房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严控新增削坡建房情况,积极宣传我县削坡建房治理的资金奖补政策,动员引导削坡建房户开展工程治理,降低居住房屋安全隐患。

  (五)镇、村两级削坡建房管理人员值班制度和应急预案制度的落实。加强日常巡查,特别是在汛期和雷雨天气期间,各镇要安排人员24小时全天候值班,如遇险情立即上报,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处理。对存在安全风险削坡建房户各镇(街)、村(居)确定落实好山洪灾害避险转移责任人、转移路线和避护场所,有针对性的做好各项防范措施。

  (六)及时组织人员加强巡查,对发现的边坡治理形成的安全隐患点,要立即整改,做好警示标识,严禁村民靠近,做到“该撤离的撤离,该避让的避让”,积极宣传汛期期间“不住一楼住二楼,不住上堂住下堂”等科学的防范措施。

  五、排查时间要求

  (一)时间:排查工作从2020年5月24日至6月7日。

  (二)排查方式由各镇村进行初步排查,形成数据上报县住建局村镇建设股(5月30日前上报)

  (三)县住建局村镇建设股负责核查数据,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部门现场进行核查并造册建档;

  (四)按《龙川县削坡建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总体要求开展治理工作。

  六、排查情况上报

  请各镇于2020年5月31日前将排查情况及新增情况以《____镇削坡建房专项整治排查情况表(新增)》上报至县住建局。

  联系人:王明聪(龙川县住建局),联系电话:13690925378

  附件:《____镇削坡建房专项整治排查情况表(新增)》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龙府办〔2020〕29号附件.doc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