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政务文件 > 政务文件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川县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11-04来源: 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龙府办函〔2020〕86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龙川县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金融工作局反映。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3日


龙川县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契机,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推动更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制度创新促发展,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按照《中共河源市委 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发〔2018〕19号,以下简称“市金融十条”)关于深入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我县关于实施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工作计划,扎实打好股改工作基础,推进民营企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和优质生活圈的重要承载地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二、工作目标

  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全面推进我县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奠定基础。按照我县关于深入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要求,实施股改5年财政扶持政策,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动态筛选股改企业,集中力量引导和扶持重点企业完成股改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县完成股改企业8家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排股改资源。各镇及有关部门要对辖区(行业)规上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综合企业以往业绩、管理水平和发展前景,建立股改上市企业资源库。重点推进新电子、新材料、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供应链企业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造,同时围绕旅游、现代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不断挖掘和培育创新型、成长型新兴企业资源。

  (二)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根据企业规模、所处行业和发展阶段的不同,分层分类推动企业股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加快实施股改;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创造条件进行股改;对缺乏股改意识的企业,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股改积极性。对以上市挂牌为目的的企业股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力推进整体变更股改;对不以上市挂牌为目的的一般规范性股改,要更加注重实效,以股份公司数量快速增长推动面上的转型升级。

  (三)着力解决困难问题。对企业股改过程中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应对、突破解决。对股改涉及土地规划、环保等个性化问题,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及时研究制定对策,抓紧办理;对股改涉及的股本划转、房产办证、税收政策等共性难题,相关部门要出台指导性意见予以统一解决,提高企业股改效率。

  (四)搭建中介服务平台。加快引进和培育多元化的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机构,完善中介服务体系,全力满足多层级企业股改需求。建立健全中介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中介机构的执业诚信记录和业绩信息收集,积极向股改企业推荐专业水平高、执业质量优的中介机构。深化政企合作,探索建立中介机构专家到股改办挂职服务机制。

  (五)着力优化服务环境。各镇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主动服务,积极为股改企业排忧解难,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氛围。对企业股改过程中需要办理的土地房产过户、税金减免、项目审批、环境评价等有关手续和证明,相关部门要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进步优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确定专人负责,加快办理速度。

  (六)加大股改宣传力度。各镇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贯彻落实好股改政策,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加大股改工作的宣传,在干部、企业中大力宣传企业改制的重要性、先进经验及显著效果,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企业股改工作的认识,在全县形成浓厚的改制氛围,形成敢于改制、主动改制的局面。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建立龙川县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县金融局局长为召集人,成员由县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见附件),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县股改工作的实施。联席会议制度下设办公室(简称“股改办”),负责股改具体事务性工作,承担股改任务分解、指导督促、协调、宣传等职责,协调、研究解决股改中存在的问题。

  (二)明确职责分工。按分工合作相结合原则,落实职能部门的股改工作职责。县金融局负责股改工作的总协调和具体推进,县财政局负责股改政策奖励资金的落实,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环境保护局、县工业园管委会等部门按职责做好股改有关工作,协调解决企业股改的相关问题。

  (三)落实扶持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我县有关股改扶持政策,降低企业股改成本,激发企业般改积极性。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并进行工商登记后,即可参照“市金融十条”申报政府政策资金奖励。具体操作流程包括:企业申请资料于每年1月20号前报县金融局汇总,县金融局核实核准后于该年度2月20日前报县财政局,县财政局核准审定核算后于该年度4月20日前将股改奖励资金拨付给企业。

  (四)注重工作实效。县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不定期召开会议对企业股改进行会商,认真研讨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合力推动股改任务顺利完成。

  五、其他事项

  本方案企业股份制改造的财政扶持政策自“市金融十条”发布之日起施行,至2022年12月31日止。

  附件:龙川县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名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附件

龙川县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联席

会议制度成员名单

  总召集人:涂远泽  县政府副县长

  召 集 人:丘福源  县府办副主任、县金融工作局局长

  成    员:吴潇峰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郑志勇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骆振强  县科技局副局长

  邓水强  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吴鼎贤  县财政局副局长

  罗飞明  县税务局副局长

  徐永俊  县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

  叶雪雄  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王  哲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刘日强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曾海珍  县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邓国初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黄  甘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工作局,由丘福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县委宣传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工作局、县工业园管委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