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深圳市和宝安区有序衔接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勠力同心共建美丽和谐新家园村村通户户亮乡村美昔日贫困村蜕变新农村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10-20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p1_s.jpg

加强文化扶贫,建设村级图书馆。图为龙川县廻龙镇罗回村图书阅读室。

p2_s.jpg

村级文化广场成了精准扶贫工作中基础设施建设的标配。图为龙川县上坪镇石湖村田心坝文化广场。

p3_s.jpg

加强教育扶贫,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图为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龙川县上坪镇石湖小学建起了新的运动场。

p4_s.jpg

美丽的龙川县岩镇山池村

核心提示

  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是贫困地区彻底脱贫的基础性条件,是贫困地区稳定脱贫、不再返贫的重要保障。

  深圳市和宝安区从2016年对口帮扶龙川县以来,有序衔接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加强贫困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卫生文化教育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助力建设美丽和谐新农村。

  经过4年多的倾情倾力倾心帮扶,被帮扶的57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阡陌纵横,一条条铅灰色的水泥路通向千家万户;健身跳舞,一座座村级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办事便利,一栋栋标准化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耕种方便,一条条“三面光”水渠灌溉着农田耕地;学校、卫生所、文化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扶真贫,真扶贫,补短板,激活力,促发展。每个村通了公路,路灯亮了起来;每一户用上自来水,村民高兴地跳起了广场舞,群众的心暖了起来;机械化作业,水利设施齐全,农业生产实现现代化。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村发生着从量到质的蜕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基础设施完善

  生产生活条件改善

  龙川县四都镇新四村处于“一嶂连四镇”牙沙嶂群峰怀抱中。从县道转入村道,6米宽的水泥村道,一直延伸到村中心——村委办公楼及村小学所在地。路拓宽了,2018年县城班车通到了村里。

  “出村进城非常便利,赶上了好时代。”吴荣建在新四村生活了64年,见证了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近年来,他种起了皇帝柑,对村中的道路建设更是深有感触。在帮扶单位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帮助下,今年年初2.5米宽的水泥路从村主干道铺到了吴荣建的家门口、果园边,让他告别了之前的肩扛手提、运输不便的交通历史。“户户通水泥路,主村道安装了路灯,新建了3个小广场1个中心广场,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吴荣建说道。

  沐浴党恩,心怀感恩。吴荣建2020年春节时特意请人写了这样一副对联贴在自家大门上:上联为“祖国昌盛如旭日”,下联为“人民生活甜似蜜”,横批为“感谢党恩”。“就是要时时刻刻记住一心为民的共产党,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们群众的好生活。”吴荣建说道。

  基建强村。据悉,自2016年以来,对口帮扶单位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四村村委一道,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科学规划、全村统筹开展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村道路硬底化、路面拓宽、桥梁重建、农田水利建设、路灯架设、治安监控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新建村文体广场,修缮当地小学,捐建村图书馆,解决了一批群众盼望解决的民生问题;协助参与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理河道村道、生活垃圾,聘请卫生保洁员负责村内日常清洁工作。

  4年多的持续不断建设,新四村撕掉了曾经贴在身上的“偏僻落后”的标签,开始显现出新面貌新气象,富裕文明成为新的代名词。

  新四村的“蜕变”,是深圳市、宝安区对口帮扶龙川县的过程中,全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重大民生项目的一个缩影。

  龙川县黄布镇新布村由宝安区卫计局对口帮扶,村里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属省定相对贫困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该村有一个自然村与主村之间被一条河流隔开,自然村孩子到主村上学、村民之间来往都极不方便。宝安区卫计局获悉情况后,发动各方面力量筹集资金65万元,在该自然村与主村之间建设了黄布第三桥梁,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村民生活、生产的问题。村民为感谢帮扶单位,在桥头设立了一块功德碑,记载着建桥经过及参与捐赠的芳名录。

  在龙川,类似的案例有不少,在不少村庄都能看到记录帮扶工作的“功德碑”。比如,宝安区安监局帮扶改造了龙川县上坪镇上坪村的下坪自然村教学点,从前石头堆出来的路变成了小广场,教学楼后面还建起了篮球场,孩子们和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宝安区沙井街道帮扶龙川县铁场镇双丰村修建了星光老年之家,实现了老有所乐。

  住房是部分贫困户最为揪心的问题。在龙川县上坪镇石湖村,帮扶单位宝安区福海街道驻村工作队针对石湖村内部分无力承担建房能力困难户、无房困难户及没有改建土地的贫困户和个别生活困难的非贫困户,实施了建设安居房“福海幸福楼”项目。“福海幸福楼”建有12套住房,配有洗手间、公用厨房及其它配套设施,产权归村委,实施动态管理,覆盖最有需要的人群。

  持续帮扶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据统计,4年多来,深圳市和宝安区全面加强对口帮扶村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其中,投入帮扶资金2522万元,完成农田“三面光”水渠187公里;投入帮扶资金4039万元,完成村道硬底化266.31公里;投入帮扶资金1752万元,完成路灯建设7587盏;投入帮扶资金2618万元,完成文体场所项目65个。

  公共服务加强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

  让贫困户生活更有质量,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帮扶工作的主要目标。而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则是重要的帮扶工作。

  龙川县上坪镇石湖村与江西定南、寻乌两县交界,是省定相对贫困村。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对口帮扶该村。4年过去了,如今的石湖村,新建和改建的6座桥梁,让环村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村民出行不再难;建设了4个排洪沟、13个农田水利和陂头水圳等灌溉工程项目,生产用水不再难。

  除此之外,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先后新建了9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1个标准化卫生站、6个文化广场、1个幸福家园公寓、1个公园,改造升级了石湖小学等。设施的完善让石湖村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加强,群众办事不出村、小病小伤不出村,文化活动和健身有了场所,孩子们的教育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

  “从工作队进驻到现在,可以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石湖村党支部书记陈福光说,主要有四种明显改变:一是办事便捷了。随着村委办公楼的建成,各项服务都完善起来,户口、计生、社保、医保等社会事务均可在村里办好。二是看病上学等基本民生更有保障了。村卫生站建起来了,诊疗规范了,药物品种增多了,服务质量也提高了;村级学校硬件更加完善,教育环境得到改善。三是村民文体健身场所从无到有,文化活动丰富起来了。四是生产条件改善了,水利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让农耕生产更方便;村道特别是农耕路建设让农用机械进得来,农业作业更现代化。

  让农村亮起来、让农民暖起来、让农业现代化起来,全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是深圳市、宝安区的一大帮扶亮点。自2016年以来,深圳市和宝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贫困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聚焦短板、统筹规划,不断完善龙川县的教育、文化、卫生及安全饮水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翻开深圳市、宝安区4年多来对龙川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帮扶账单,呈现眼前的是一组组暖心数据:截至2020年上半年,投入帮扶资金2366.34万元,完成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含改造)项目33个;投入帮扶资金2618万元,完成文体场所项目65个;投入帮扶资金343万元,支持援建35个村卫生站建设;投入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39个村级教育机构完善硬件建设。

  精准扶贫,社会参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共服务硬件建设和能力提升方面,深圳市、宝安区充分发挥特区优势,积极宣传发动,吸收和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联手加快推进贫困村建设。

  “扶贫超市”举措就是其中之一。借鉴发扬扶贫“双到”中的成功做法,深圳市及宝安区各帮扶单位持续推广 “扶贫超市”,把涉及教育、医疗、交通、农业等领域一项项具体的待援助项目列出来,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认领或是凑份子,从而解决资金瓶颈问题。经过努力,“扶贫超市”累计募集社会资金1600多万元,捐助建设61个民生工程项目。

  龙川县委常委、深圳宝安对口帮扶龙川指挥部总指挥张百松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看似不关乎村民收入,却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是贫困村和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只有构建起“富袋子”和“富生活”“富生产”这种“大扶贫”格局,才能让拔掉“穷根”的群众生活真正幸福起来。

  协助建设新农村

  新楼房小汽车增多

  金秋十月,走进龙川县廻龙镇罗南村,新修的5米多宽的村道干净卫生,村口建有小公园,村道两旁楼房林立,稻浪起伏之间时不时有小汽车穿行其中。无人机飞在村庄上空,拍摄出来的照片是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图。

  罗南村党支部书记吴石华说起这4年多来村里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4年前的罗南村,在村民的口中是“原始村落”:进村道路狭窄破旧,泥土路占了村道的九成以上,农田水利设施较为落后,泥砖瓦房占到半数以上,生产方面主要是传统的耕作方式。因为贫穷落后,罗南村被列入省定相对贫困村。

  2016年,团宝安区委对口帮扶罗南村。团宝安区委按照省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协助该村积极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其间,实施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对罗南村村口至村委会1.068公里村道进行拓宽并硬底化,对村道两边的环境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成罗南村新农村示范路。实施亮化工程,在罗南村主干道安装了310盏太阳能路灯。实施文化工程,为解决村民无休闲娱乐健身场所,村里先后建起了4个文化广场。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建起了能满足全村人生活用水的水池。

  “户户通公路,家家用上自来水,人人争建楼房。”吴石华说道,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选择在老家建新房,4年多来村里先后新建了50多栋楼房。家乡有了新房子,回家的村民逐渐增多,小汽车也多了起来,村里越来越有人气了。

  昔日贫困村,数朝蜕变新农村。2017年4月启动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工作以来,深圳市和宝安区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大力协助做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各驻村工作队协助完成摸查工作,并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村委做好新农村建设规划设计。在环境整治中,全力配合当地政府、村委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并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经过几年的帮扶,对口帮扶的57个省定相对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

  2018年,宝安区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龙川新农村建设,向对口帮扶龙川县的33个省定贫困村,按每村200万元的标准拨了6600万元新农村建设专项配套帮扶资金。 这笔专项帮扶资金下拨到帮扶村后,各驻村工作队与村委在听取民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等基础上,先后投入到道路、学校、卫生、产业、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建设,有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

  加强人才培养,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宝安区石岩街道办实施本土人才培养计划,面向龙川县本地大学生,通过公开选拔招聘的方式,选聘6名高校毕业生到4个贫困村跟班学习工作,重点协助开展贫困户脱贫和产业项目跟踪等扶贫工作,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为四个贫困村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新农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乡村贫困问题。深圳市和宝安区大力协助龙川县做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建设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作出特区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