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百年老屋见证龙川首个红色政权建立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5-25来源: 河源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

0525004_001_01_s.jpg

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又称高塘角黄屋。

0525004_001_02_s.jpg

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展厅,以丰富的图文、老物件展示了黄觉群、黄伯隆等人带领龙川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

0525004_001_03_s.jpg

黄觉群纪念广场内黄觉群雕塑

0525004_001_04_s.jpg

修缮一新的旧址保留了房子原有的廊柱,复原了客家围屋里精雕细琢的房梁。

  在龙川县黄布镇欧江村,静静矗立着一座百年老屋。老屋门口挂着一块红底金字的牌匾,显示了这座客家围屋的特殊身份——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94年前,龙川第一个红色政权组织——仙寨乡苏维埃政府在此成立,震动东江流域的鹤市暴动也在这里策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红色基因在一次次抗争中深植于这片土地,革命烈火在此熊熊燃烧,革命火种传遍龙川大地。

  风雨百年,老屋犹在。如今,这座饱经沧桑的老屋经过修缮,以崭新的面貌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故事,传承下来的革命精神时至今日仍然具有极高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历史故事——

  龙川第一个红色政权组织在此建立

  在欧江村仙寨乡,一座灰白色的客家围屋格外亮眼,屋内雕梁画栋,别具一格,吸引游客驻足观看。“这是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又称高塘角黄屋,建于清代,2019年按照原貌进行了第一期修复。”黄布镇委组织委员杨学贤介绍道,1927年11月,黄觉群、黄伯隆受党指派,在高塘角黄屋成立仙寨乡苏维埃政府,领导减租减息斗争,组织武装暴动,为龙川县武装夺取政权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高塘角黄屋坐东北向西南,原为三进四横,第一期修缮了三进二横。修复的1168平方米院落里,保留了原有的廊柱,复原了精雕细琢的房梁。展厅内展示了黄觉群、黄伯隆等人带领龙川人民开展轰轰烈烈革命斗争的历史。

  “欧江村的历史上,有150位先烈参加了中国早期革命运动,其中最有名的一位革命先驱就是黄觉群。”杨学贤介绍。

  早在1916年,黄觉群就开始接触《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书刊,开始了解新文化运动。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黄觉群等人在广州以东堤“粤昌”商号为落脚点,经佗城上蒙人黄雨村推荐,结识了彭湃、廖仲恺、陈独秀、阮啸仙、曹植园等进步人士。在他们的影响下,黄觉群等欧江革命先驱对反帝反封建新思想、新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1921年,黄觉群在广州学习后,联合在广州的龙川人,组织成立了“龙川留省同乡会”,并协助同乡会出版进步刊物《雷声》,参加并领导广州的学生、工运活动。同时,带动黄克、钟彪等将进步刊物《雷声》寄回龙川,向龙川青年学生和民众宣传革命思想。

  革命的火种在龙川开始播撒,为红色政权组织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1924年,欧江村建立了龙川第一个农会组织——塘耙屋农会,黄觉群当选为县农协主席。次年10月,黄觉群受中共广东区委指示,随第二次东征军回龙川领导工农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在龙川县戴家祠创立龙川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龙川特别支部,并任特支书记。1927年11月下旬,黄觉群领导欧江人民在高塘角黄屋,成立了“仙寨乡苏维埃政府”,由黄伯隆任苏维埃主席。

  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是龙川县最早建立的苏维埃政权。为保卫新生政权,仙寨乡苏维埃政府合并了塘耙屋农会赤卫队,成立了仙寨乡苏维埃政府赤卫队,黄奎担任队长,钟彪任副队长。同时,以仙寨叠石岗作为赤卫队的训练基地,由黄奎教拳脚、棍棒功夫。龙川第一个农会组织、龙川第一个党支部、龙川第一个红色政权组织的建立,以及先进人物的觉醒,为接下来那场震撼东江的鹤市暴动打下了基础,龙川革命也进入了新的探索时期。

  鹤市暴动打响龙川工农革命第一枪

  1928年春,龙川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并将四甲、坪田、鹤市、通衢、登云、黄布等地革命武装统一编为“东江工农革命军第一军”。当天,近400名手持大刀、枪支等武器的工农革命军举行了武装总检阅和示威游行,高呼“打倒国民党”“打倒蒋介石”等口号。其间,黄觉群还联合其他共产党员走访有识之士,听取他们对这次暴动的意见和建议,配合中共东江特委实施“年关暴动”计划,组织策划了鹤市暴动。1928年3月6日晚,中共龙川特支领导成员、县苏维埃政府组成人员、东江工农革命军领导成员在刘琴西、黄克的主持下,商定这次暴动时间、地点、路线等。

  然而,暴动前夕,意外发生了。3月7日晚,负责传递情报的钟彪在传送暴动路线图等情报途中,不幸被当地大地主黄元增的巡夜队截获。钟彪被当场杀害,藏在他身上的工农军各编队的花名册及进军鹤市的路线图、标志、标语、布告、口令等均落入敌手。但此时,工农革命军总指挥部还不知钟彪已遇害,机密已泄露。仙寨乡的革命军还是按原计划于9日晚向鹤市警署进发,并于次日黎明前抵达鹤市连坑尾。在俘虏警兵、缴获警署25支长枪后,黄觉群、黄克才获悉钟彪已遇害,消息已泄露。黄克立即下令撤退,刚撤出街口,就被前来增援的敌军包围,工农革命军且战且退,突破重围,撤回四甲苏区。激战中,工农革命军伤亡数十人。

  如今,龙川县在鹤市街桥头立起了一座鹤市武装暴动雕像以作纪念。雕像中的战士们眼神坚定,凝视远方,仿佛让人看到了在那场战斗中,革命先烈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向敌人发起进攻。

  据资料记载,鹤市暴动前后历时一个多月,虽以失败告终,但却有效牵制了五华、河源、龙川等地国民党地方武装的部分兵力,为五华、河源及龙川县内其他苏区的创立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起到了配合与支持东江各地武装暴动的作用。另外,此次暴动开创了中共龙川组织领导工农群众武装夺取政权的先河,揭开了龙川人民以革命武装反抗反革命武装斗争的历史。

  旧貌新颜——

  红色遗址装点美丽乡村

  欧江村历史悠久,相传南宋期间只有两户人家居住,一户姓欧,一户姓江,所以称之为“欧江”。如今,除保留有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欧江村还留存着金安围、黄海龙故居等古建筑。杨学贤介绍,山多地少、自然条件落后等因素制约了欧江村的发展。之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村里没有朝气。近年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红色村重现生机。为全面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欧江村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7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红色村”后,欧江村启动了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及红色村党建配套项目建设,并新建了苏维埃纪念广场、黄觉群纪念广场,改造红色大道,新建党群服务中心。

  红色文化为欧江村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杨学贤介绍,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修复开放以来,该村成为龙川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2019年,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被评为河源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

  “来参观的人多了,村里也热闹起来了。” 杨学贤告诉记者,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一新后,前来参观的游客多了,带动了村里的集市、餐饮等个体经济发展,逐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接下来,该村将继续挖掘红色文化,依托红色教育,发展富有本地风情的客家餐饮、乡村生态游等业态,提高欧江村的知名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探访——

  红色精神代代传

  5月的龙川,下着蒙蒙细雨,车子沿着宽敞的水泥路往黄布镇欧江村驶去,道路两旁的禾苗长势良好,满眼滴翠,新修的农房错落有致,远处群山烟雾缭绕,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历史与现今完美结合的画面。记者一行经过鹤市暴动雕像,到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再到黄觉群纪念广场……一路参观,一路感受这个村庄的红色文化。

  修缮一新的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气势恢宏,展厅内的一个个历史展板、陈列着的老物件,那段烽烟弥漫的岁月仿佛再现眼前。令记者一行感触最深的,是鹤市武装暴动英烈展厅。展厅内展示了20多位革命先烈短暂又辉煌的一生,文字虽短,却字字千钧。英烈曾石标、钟怀相、骆自三、徐元昌等人参加革命时是风华正茂的青少年,鹤市暴动失败被杀害时,年仅二十多岁;英烈黄作平、黄作坤是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的主人,当年他们为组织提供场地,义无反顾参加革命……在那场震撼东江的鹤市暴动中,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进步青年远不止于此。当年,一批热血青少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投身革命,舍生忘死,他们短暂的生命虽留在历史深处,名字却被后世永远铭记。

  百年初心不改,在这片洒满烈士鲜血的地方,红色精神被一代代传承下来。杨学贤告诉记者,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的这座老房子为许多村民所共有,当时决定对老房子进行修复没有受到一个村民阻拦,大家都非常支持旧址修复工作,并为此感到自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