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守住“龙川粮仓”!全县撂荒地复耕复种的部署要求看这里~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7-12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7月9日,全县粮食生产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推进会召开,分析全县粮食生产形势,安排部署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县委书记黄海生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利华主持了会议。

  黄海生指出,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粮食生产和撂荒地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当前全县粮食生产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粮食生产和撂荒地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即行动、精准施策、全面整改,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的饭碗端稳端好。

  黄海生强调,今年是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各级党委政府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全力扎牢“米袋子”,聚焦重点、分类施策,坚决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一要坚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撂荒地利用。各镇要迅速组建工作队伍,立即开展对所辖区域耕地撂荒基本情况调查,逐村逐户摸清底数,建立信息台账,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具体方案。

  二要加快设施建设,改善撂荒地耕种条件。生产要素保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投入力度,配套完善灌排水、输配电、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改善耕作条件,提升宜机作业水平。

  三要加强指导服务,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引导各类相关财政补贴支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全程式、菜单式服务模式,为外出务工和无力耕种的农户提供全程托管服务。

  四要加大宣传引导,提高遏制耕地撂荒的自觉性。要抢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有利时机,将撂荒地整治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恢复撂荒地生产对保证粮食安全和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的重大战略意义,让农民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

  五要规范土地流转,促进撂荒地规模经营,从源头上制止耕地撂荒行为的发生,推进土地高效利用。

  黄海生强调,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是龙川的工作任务,更是政治责任。各镇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减存量、遏增量,坚决把关系人民群众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利用好,全力确保粮食生产和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副县长涂远泽就全县粮食生产工作做具体部署。

  县政协主席叶文锋,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以威等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