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十四五”】龙川: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促消费扩投资稳外贸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02-10来源: 龙川新闻 阅读人次:-
【字体:

  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系统总结了2020年发展成就和经验,全面部署了2021年工作,并提出围绕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和全市建设“示范区”“排头兵”“两个河源”,奋力推动“两个龙川”“两个示范县”建设在“十四五”全面开启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干群深入学习领会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理论观点和发展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上来。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开局‘十四五’奋斗新征程”专栏,对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进行阐释和解读,并对各级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进行深入报道,全力营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斗新征程的良好氛围,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消费、投资、外资外贸更加畅通,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良性循环,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从供需两端发力挖掘消费潜力点

图片

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将龙川农特产品以礼包的方式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抢抓省布局消费节点县、建设特色商圈等消费聚集区的契机,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供求多元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构建多元融合消费业态,推动消费供给升级,促进汽车、家电、家具等商品消费,加快餐饮、住宿等连锁化、品牌化发展。要推动消费新业态创新,培育壮大假日经济、老店经济、小店经济、夜间经济,鼓励发展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作用,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要营造放心安全消费环境,健全消费领域信用监管体系和重要产品溯源体系,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动一批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完善冷链物流网,更好引导传统批发零售和现代物流融合发展。

抢抓机遇拓展优化有效投资空间

图片

国道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施工现场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补短板的重大项目,建设一批有利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切实发挥好重点项目建设对促进经济恢复、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作用。要落实“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用好用活国家专项债等政策,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在有效保障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快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要加快推进麻布岗天堂山铷锡矿开发利用,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图片

2020河源龙川(深圳宝安)金秋经贸招商推介会

  深入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支持企业通过广交会、进博会、高交会等平台,加大对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打通融入“双区”“买卖全球”的双向贸易通道。要推动外贸外资创新发展,通过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扩大进出口。要稳定传统优势产品出口,扩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产品出口。要切实提升外资利用水平,深入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拓宽利用外资领域,优化外资产业结构,推动利用外资稳中提质、稳中增效。要加强企业服务,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对外贸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融资支持、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