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乡村振兴】提升乡村风貌,建设美丽乡村!龙川全力推进两条示范带建设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10-25来源: 龙川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10月22日,县委书记黄海生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力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田心-铁场镇“环霍山”风景区村庄风貌提升示范带、黎咀-黄石镇“东江画廊·诗意山居”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进情况。

  黄海生强调,推进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带动乡村风貌提升、充分展示龙川乡村振兴成果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认真对照考核标准,加强分析研究,精打细算、精准对接,探索出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路径,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可行性。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专班专人负责制,细化任务分工,落实工作举措,切实做到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形成各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要加强沟通对接,密切乡镇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强力量统筹、资源统筹、工作统筹,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着力破解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示范带建设带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要统筹各方力量,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资金难题,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动员社会各界和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全方位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刘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会议的部署要求,认真谋划实施路径,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示范带周边特色产业,做好示范带建设的“后半篇”文章,着力提升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政治效益,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环霍山”风景区村庄风貌提升示范带

“东江画廊·诗意山居”乡村振兴示范带

  据了解,2021年我县把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抓手,共规划实施2条县级示范带。其中田心-铁场镇“环霍山”风景区村庄风貌提升示范带以霍山风景区为核心将周边村庄连线成片,对环线道路和村庄进行提升改造,改善周边村庄的景观风貌和村居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环霍山村庄的旅游景点和基础设施,线路总长超过22公里;黎咀-黄石镇“东江画廊·诗意山居”乡村振兴示范带路线以矿泉康养区、碧水研学区、山水乐行区、渔米东江区、茶油体验区、革命老区研学区为主要特色,线路总长超过20公里。

  副县长苏西超、欧阳晓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