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龙川: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1-10-25来源: 龙川新闻 阅读人次:-
【字体:

  今年以来,龙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于县域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重点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功能配套、企业服务等四个方面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加法”,助推招商项目招引、落地实现“乘法”效应,不断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图片

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暨招商项目签约活动

  注重打好“以会招商、以会促商、以商促产”这张牌,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性、针对性,不断提升引进项目的质量。一是结合新形势、新发展,认真分析未来的产业发展动态,研判项目信息,储备一批高质量的在手项目。二是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市县扶持政策,找准政策和资源的结合点,分析梳理我县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策划包装,策划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暨招商项目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18个,计划投资总额167.1亿元,涵盖工业、商贸、总部经济、乡村振兴、新能源等领域。其中工业类项目11个,计划投资总额44.6亿元;乡村振兴类项目2个,计划投资总额1亿元;总部经济、贸类项目2个,计划投资总额6.5亿元;新能源类项目3个,计划投资总额115亿元。

  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图片

图片

  聚焦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以县领导挂钩企业、代办服务等举措,精准跟踪项目建设投产进度,助推项目优质发展。一是聚焦“以建筑工业化为引领,电子电器、空气能、现代建筑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突出抓好电子信息、空气能、现代建筑工业化、新能源及基础设施等领域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第三季度集中动工重大项目15个,投资额42.3239亿元。当前,相关部门积极跟踪协助项目的环评、土地审批、立项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及时解决好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工。二是健全完善县领导挂钩企业制度,实行县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企业的精准服务,及时排解项目建设施工和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把全面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城市面貌、提升民生福祉、促进旅游开发的重要抓手,县交通运输局坚持项目建设早筹备、早行动,及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根据项目属性、问题难度和施工进度等情况,列出清单,倒排时间,为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出实招、见实效,形成了400多名建设者奋战龙川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工程建设、梅龙铁路项目开工工点达58个、全县“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项目工程完成130公里的交通建设势头强劲的好局面。

  三、加强功能配套维度

图片

  积极拓展工业园区用地规模,采取多种形式盘活闲置土地,新征建设用地,完善配套设施,为项目落地预留空间,为项目发展配优环境。一是扎实推动三期扩园,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加快完成学堂下征地拆迁后的土方填埋,加紧催促登云镇加快铁塔山征地拆迁,对近期无计划增资扩建的土地依法收回,推进项目用地收储,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最大限度地压缩项目供地时间,推动招商项目快速落地。二是进一步增强承载能力,今年分别完成园区二纵路部分工程项目、加快建设雨水收集工程、全面完成高速龙川东出口至园区路灯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正全力推动六纵路的尽快建设施工,力争“开发一块、完善一片”。三是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功能涵盖科技创新基地、产业孵化中心、空气能检测中心、会议中心、人才公寓、商业配套等的“双创”中心,有望在年底投入使用,将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更加舒适优雅的消费场所。

  四、加密企业服务精度

图片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安商稳商服务有机结合,针对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为企业提供高效、贴心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完善落实政策的工作机制,让符合条件的落户企业快速享受政府扶持的优惠政策。县人社局、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服务中心等部门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解决企业招用工需求,不断增强落户企业的投资发展信心和决心。二是为重大项目提供全程代办企业证照一条龙服务,多部门合力解决企业的水电沟渠、道路管网、交通出行、融资渠道及相关配套等企业生产以外的难题,形成招商、安商、稳商一体化机制,切实保障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据统计,1-9月份,共为落户龙川的48家企业办理办结85项事项,快速高效解决了企业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