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刘力在细坳上坪调研时强调:让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1-30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创建整县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一镇一园全覆盖试点工作,出台实施鼓励支持各镇建设特色产业园工作方案,重点扶持义都桂林茶、细坳竹产业园、车田豆腐产业园和雅寄米酒升级扩产,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

  1月2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力率队到细坳镇,就实施一镇一园全覆盖试点、“7+2”百日攻坚行动等工作开展调研活动,重点了解细坳竹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情况。

图片

  细坳镇素有赣入粤“第一镇”之美称,拥有约15万亩竹林,是河源市毛竹专业镇,竹木雕刻工艺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细坳镇,刘力县长一行先后到泰凡工艺品(河源)有限公司竹子加工生产车间及竹产业园规划建设预选址等地,重点了解企业生产规模、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竹产业园预选址可利用土地面积,综合比较地势地貌、区位交通、周边环境等相关情况,并就项目规划、竹产业发展、竹产业园规划建设等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现场探讨解决方案。

  据悉,泰凡工艺品(河源)有限公司位于细坳镇工业区,项目总投资200万美元,占地面积8294平方米,于2001年开工建设,于2002年竣工投产。投产后,用工高峰期达200人,年生产、加工竹木制品7000立方米,总产值达3500万元人民币。其中,木画框年产值2千万。为适应市场发展需求,2008年,该公司木画框生产线停产,转为重竹(竹胶合板)生产线,于2012年停产。为响应党委、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该公司积极复工复产,充分利用细坳镇当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竹产业。

图片

  就如何加快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刘力县长强调,相关部门、细坳镇和企业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县“两会”的工作部署,做好“竹”文章,延伸产业链,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利用好当地原生资源和生态,因地制宜、做好规划,改善乡村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政策、资金的倾斜力度,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全力支持竹产业园建设与发展;要科学开发竹资源,依托农业园区抓融合、搞加工、提品质,实施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带动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要积极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竹产业园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期间,刘力县长还深入到上坪镇调研公安生态中队建设和生态执法工作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生态执法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严守环境安全底线,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龙川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公安生态中队建设,提高我县生态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巡查,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非法偷采稀土矿等违法行为。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基层治理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何瑞棠,副县长欧阳晓参加了调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