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刘力在高铁新城调研时强调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3-30来源: 龙川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为扎实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好、推进快、见实效,3月27日下午,县委书记、县长刘力率队到高铁新城、宝龙工业小区实地调研,现场了解当前发展的瓶颈和存在的短板,细致研究推进产城融合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强调通过“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产城融合推进思路,为精准谋划产城融合发展路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指南。县领导蔡东艺、张明明、叶书利、欧阳晓、陈文忠参加了调研。

县委书记、县长刘力现场了解高铁新城“产城融合”规划建设情况。

  刘力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总体要求,按照“产城融合、宜业宜居、三生合一”发展定位,围绕“强职能、优服务、建智库”要求,定好组织架构,守牢环保底线,做好产业规划,确保宝龙新城、幸福新城、高铁新城“产城融合”规划建设有序开展。

  在调研现场,就如何推动高铁新城“产城融合”规划建设,刘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共同破解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一要按照提质扩园的要求进行全面梳理整治,明确“一心一轴”的土地拓展范围,做好资金和用地指标保障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土地供应。二要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按照高品质园区建设标准制定管理方案,加强宝龙工业小区常态化管理,全力推动专项执法检查,以专项整治为高铁新城“产城融合”建设保驾护航,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三要以高铁站东边地块作为核心区,调整商业地块用于发展工业地产,吸引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科技含量高、产值税收高、低耗环保的优质企业落户,催生产业,聚集人气,带动城市发展。四要整合宝龙工业小区土地、产业及企业资源要素,整治提升环境配套和土地空间,推动土地集约使用产业化及园区效能提升最大化,努力实现产城融合,促进政府、企业、村集体及当地村民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五要充分发挥高铁站区位优势,最大限度利用并盘活高铁新城土地资源,带动高铁新城产业、项目、市场、人口等要素聚集,催生土地、产业、经营城市等领域发展效应。


延展阅读

  何为“产城融合

  “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龙川“产城融合”如何做?

  近年来,龙川聚力高质高效规划建设宝龙新城、幸福新城,通过强化用地整治提升和扩园土地征收、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产业承载接纳能力等举措,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激发龙川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当前,龙川依托高铁新城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带,将为做好“产城融合”大文章增添“新军”,注入新鲜活力。

龙川高铁新城

  依托高铁新城交通便利、开发条件成熟、人员流通量大、区位条件良好的优势,以高铁站为“中心”,沿高铁新城至宝龙工业小区的205国道北移线为“主轴”, 谋划“3平方公里”的产业布局(即:盘活园区落户企业1平方公里的闲置或低效用地、在产业转移园新征地扩园1平方公里、在高铁新城周边调整1平方公里商业地块共同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带),形成“带”状建设工业走廊,沿线发展工商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幸福和谐美丽龙川。

龙川宝龙新城

  依托工业园区建设产城融合组团,引领东南五镇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打造“一主一次”两条发展轴,高质高效规划建设宝龙新城,打造“一体两翼”的大县城格局。 产业园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链分工,推进构建“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创新+孵化”的产业合作发展新模式,谋划并确定了发展“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路径,提出了“以现代建筑工业化为引领,参与珠三角产业分工,全面促进电子电器、空气能、钢结构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思路,以“中国空气能产业基地”为依托,致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和“中国光电产业基地”,致力建设产城融合的智慧生态新城。目前,园区主导产业企业85家,产业集聚率为81%。园区已经形成电子信息、空气能、新材料、现代建筑四大主导产业。

龙川幸福新城

幸福新城规划效果图

  依托龙川现代物流产业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总面积13平方公里的幸福新城,全力推进G205线北移项目和幸福新城规划范围5平方公里基本市政设施建设,以商贸展示为引领,突出现代居住功能,致力将幸福新城打造成为布局合理、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服务型新城,进一步拉大城市发展空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