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龙川建筑工业研发能力领跑全省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4-15来源: 龙川新闻 阅读人次:-
【字体:

  广东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业园建在龙川

  来到面向大马路的迈诺河源基地大门栅栏前,可见门内左侧约五六层楼高、长约一公里,由不锈钢构建的高钢结构厂房简洁大气,气势不凡;门口正后方约三四十米处,一座在建的四层高的钢架结构建筑正在施工,它面向马路,呈弯月形,是由钢结构模块化和玻璃幕墙构建而成的现代建筑,迵异于传统工厂楼宇。带我们参观的迈诺负责人说,它将用作广东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研发中心、轻合金钣金零件智能制造示范中心。

广东迈诺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河源基地

  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之一,迈诺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园、中交铁道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吉林大学辊锻工艺研究所、深圳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航天建设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利华建筑产业化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湖北弘毅建设有限公司、奥意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深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金鑫绿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迪奇亚(中国)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润柏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河源市丰源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创建了广东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广东迈诺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廖东帆

  2016年11月,创新联盟获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它将目前零散分布在全国各地的50多家现代建筑产业集群企业和科研机构,以联盟方式集聚成共同体。该共同体在龙川整体规划2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以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园为平台,首期建设占地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打造一个全新的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链。

  创新联盟业务涵盖15个领域:超大直径钢索研发与生产、大跨钢结构研发与生产、超高层钢结构研发与生产、装配式钢结构集成建筑体系研发与生产、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集成建筑体系研发与生产、钢混组合装配式建筑研发与生产、混凝土面层复合式研发与生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研发与生产、现代幕墙及高性能系统门窗研发与生产、建筑室内装饰工业化体系研发与生产、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工业化住宅研发与生产、绿色建筑与能源综合利用研发与生产、BIM技术研发、智慧建筑研发、研究院和省级检测。

  创新联盟牵头单位迈诺是我国大型建筑用钢索和金属幕墙龙头企业,跻身世界行业领袖地位,承接多项国家重大科技研发项目,为中国和国际市场提供世界级钢柔结构系统,产品涵盖点式幕墙构件、桥梁钢索、窗控门控系统、高山索道系列等上万种产品,参建的大型建筑项目获得80项鲁班奖,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200余项。成立短短几年,迈诺已成功举办多届中国(广州)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博览会,荣获“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等,设立了广东省博士工作站。

广东迈诺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河源基地一期产房

  迈诺在科技创新方面亦有重大突破,已承接两项国家重要科技项目,通过产学研创新,收获两大重要科技成果。比如,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专项“高性能大直径高强耐候索及预应力装配结构应用技术与示范”项目,是全国超大直径钢索示范生产线;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高强轻质合金钣金成形关键装备研制与应用》,将研制出全国行业最大的无模多点成型机及1200吨中国最大拉蒙机设备,实现大型蒙皮拉形装备国产化,解决航空蒙皮装备卡脖子问题,打破国际垄断局面。

  创新联盟落户龙川广东建筑工业化基地以来,已吸引中建二局阳光智造有限公司、科逸家居设备(龙川)有限公司、广东筑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恒昌源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迪奇亚(中国)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特瑞思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投资。2019年底,中建二局成功通过3D打印建造了国际首例原位“轮廓工艺”双层建筑,标志着原位3D打印技术在建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如今,龙川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链雏形初具,它以产业共建、创新发展为宗旨,正在全力推动广东建筑工业化及绿色建筑事业全面发展。

广东迈诺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河源基地二期产房

  自主研制的超大型曲面多点数控拉压成形装备打破外国垄断局面

  超大型曲面多点数控拉压成形装备是在蒙皮拉形设备、板料冲压设备的基础上研制的拉形对压一体化多向加载专用设备。

  运用这一设备,可生成多点可变模具技术,此技术已应用于高铁外板、舰船外板、飞机蒙皮、建筑幕墙、城市雕塑等曲面零件的生产过程。

  借助拉形对压一体化多向加载专用设备,对大尺寸薄板零件,用多点模具和拉形装置,可快速拉伸成形;对中厚板曲面零件,用多点模具和对压装置实现对压成形,拉伸夹钳可随着曲面的形状不同而调节形状,可节省板料、提高拉形件质量。

  迈诺总裁廖东帆介绍,当今社会,个性化的三维曲面零件需求越来越广泛,零件精度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制造周期要求越来越短。虽然曲面设计能够实现数字化,但成形过程一般需要模具,较难快速见效,且制造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为解决上述问题,由迈诺、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燕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该校相关技术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等行业领导者,引入2018年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之“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应用多点模具技术的快速可变特点,蒙皮拉形技术易于控制回弹的特点,以及冲压成形速度快的特点,联合研制金属曲面零件数字化制造装备,实现曲面零件设计、成形、定位、测量、裁切、搬运操作的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

  该装备包括上下多点快速可变模具、拉形对压一体化多向加载专用设备、多点柔性工装、激光测量及切割设备、机器人、智能化系统软件。

  多点柔性工装集软件、机械、计算机控制、真空系统为一体,用于板料成形后,曲面零件裁边、钻孔等后续操作中的零件定位和支撑。多点柔性工装与测量设备配套使用,可用于三维曲面零件的测量;与切割设备配套使用,可用于三维曲面零件的铣边、钻孔等。

大型拉蒙设备

  上下多点快速可变模具能免去传统模具设计、制造与调试工序,节约大量模具材料和制造、调试模具所需的大量时间、空间和费用;还可以解决传统模具成形无法实现的分段成形、多次成形等问题,提高板料成形极限。

  蒙皮拉形设备用于飞机铝合金蒙皮的拉伸成形。目前全球能生产专业化蒙皮拉形设备的厂家只有美国的Cyrilbath公司和法国的ACB公司,ACB公司已被Cyrilbath公司收购,因而国际上形成了一家独大的绝对垄断地位。

  廖东帆指出,由迈诺、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燕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联合研制的数控蒙皮拉形设备,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的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具有大型、重载、精密、智能、柔性等特点。它可突破铝合金型材数控滚弯工艺技术、钛合金三维热拉弯变形区等应变控制和回弹补偿控制等技术瓶颈。该设备研制成功,将打破外国垄断局面,率先实现金属曲面零件的智能制造,并使我国在该领域保持技术领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