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龙川四大主导产业集聚抱团成链,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5-10来源: 龙川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县产业园是我县工业经济的主战场。近年来,龙川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和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推动新材料、电子电器、空气能、现代建筑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广东恒昌源钢结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忙碌作业

  现代建筑工业是龙川产业园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龙川已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广东恒昌源钢结构有限公司是今年产业园区新投产的企业,主要承接大型钢结构厂房、仓库、多高层钢结构制作、加工、销售等项目。今天,该企业投产后生产的第一批近200吨钢结构材料正式发往顺德。对于今后在园区的发展,企业充满信心。“现代建筑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园区各方面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加之园区有一条完善的产业链条,对我们企业的抱团发展、聚集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企业有信心发展得更好。”广东恒昌源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陆彬说道。

广东恒昌源钢结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生产设备

  广东恒昌源钢结构有限公司的落户投产,是近年来龙川园区产业集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加快产业发展,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1135+24”县域发展布局,大力实施“3303”产业培育工程。围绕打造电子信息、现代建筑2个百亿级产业和空气能、新材料2个十亿级产业集群这一发展目标,龙川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多举措鼓励企业稳产扩产,推动产能提升。同时全方位聚焦主导产业,全力以赴开展招商选资,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聚集发展。目前,产业园区入园企业113家,其中上规企业45家,国家高新企业28家,合同投资总额近300亿元。电子电器、现代建筑工业、空气能和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企业88家,产业集聚率达84%。

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俯瞰图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产业外溢资源,县产业园不断完善园区功能设施和商业配套,园区自来水厂、大型污水处理厂、220千伏变电站首期110千伏工程先后建成并投入运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近年来,园区的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都在不断完善。赣深高铁的顺利开通以及即将开通运营的海铁联运,让龙川交通区位优势更为突出,为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货物运输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环境。我们企业有信心在龙川做大做强。”龙川锐发电子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经理黄金俊说道。

龙川锐发电子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展厅陈列着货物成品

  据了解,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65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工业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5.63亿元,同比增长6.1%。龙川县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谢祖敏表示,“接下来,我们园区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项目建设提速年园区效益提升年为抓手,加快扩园征拆及盘活低效土地,推进道路交通、水污管网、灯光亮化、绿化美化等系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管理服务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为实现龙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