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发展步伐铿锵有力!龙川工业破茧成蝶绘新卷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10-18来源: 龙川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龙川县工业园区

  工业园是一个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也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走进宝通大道,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标志牌格外醒目。俯瞰整个园区,拔地而起的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宽阔整洁的园区道路交错纵横,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为园区企业的生产提供了靓丽舒适的生产环境。

  这十年,是工业园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的十年。

广东迈诺技术有限公司俯瞰图

  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位于龙川通衢、登云两镇交界处,总规划面积30.63平方公里,目前开发面积7平方公里。2015落户园区的广东迈诺技术有限公司,如今占地面积已达20万平方米,建有3个重型钢结构厂房。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刚进驻园区的时候,到处都是山,员工进出的道路也不平坦,没有什么照明设施。经过多年的发展,园区内的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明亮的路灯、优美的绿化……园区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愿与园区共同发展,做大做强产业,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广东迈诺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与迈诺一样,园区内的其他企业也感同身受。在龙川县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研发检测实验室,企业负责人介绍,低温模拟实验室需要24小时运作,耗电耗能大,园区提供的电力、水系等配套让生产能够安全正常运转。

  “我们做的是常温热水机,还有北方的采暖机、冷暖空调,包括烘干机,都是在这边生产。我们企业的用水用电方面,工业园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龙川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郑新国说。

龙川县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十年来,龙川坚持把工业园开发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坚持“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设施完善”的原则,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如今,在县工业园,园区重点地块的污水管网、天然气管网、电力、通信、水系等配套设施已同步到位,项目用地各类要素配置覆盖率达100%,企业日常生产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投资1.4亿元、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基地也将极大满足园区企业及近1.5万员工的生产、生活、创新、创业、休闲、娱乐等需求。工业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的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产业集群的主阵地、企业发展的“孵化园”。

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创新创业基地效果图

  这十年,是龙川优化营商环境的十年。

  招商引资,引进是前提,落地是关键。十年来,为让前来投资的企业引进来、留得住、能发展,龙川着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推行“代办制”服务,以“服务新模式”全面实施精准服务机制。

中建二局阳光智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这些年,中建二局阳光智造有限公司见证了工业园的发展,也是“代办制”的受益者。近年来,龙川保姆式的服务共为中建二局智造有限公司提供代办服务13件,解决了工商登记、施工规划许可、招聘、防疫、复工复产等16个项目反映的26个问题。

  中建二局阳光智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代力说:“龙川县推行的‘代办制’帮助我们简化了很多办事流程,为我们办事手续创造了便利条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县招商服务中心和工业园管委会的领导都会积极回应企业诉求,一对一帮助我们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中建二局阳光智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服务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代办制”为中建二局阳光智造有限公司的发展带来的便利,只是龙川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龙川树立“大招商”理念、“大服务”观念,2019年“代办制”升级为“包办制”,围绕加快培育“330”产业集群开启服务企业新模式,营造透明高效的投资环境、快捷便利的政务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龙川,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十年来,通过实施代办、包办服务,龙川就为落户的130多家企业办理办结好工商登记、项目立项、工程报建、竣工验收、房屋产权证以及水电报装开户等事项980多项,让企业真正受益。同时,龙川还出台了一系列的财税扶持、厂房建设政策、水电优惠、技改创新、人才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做强做大,上规模发展,使龙川工业园呈蓬勃发展态势,为龙川进一步“融湾”“融深”,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提供了强劲动力。

  这十年,是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的十年。

  十年来,龙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优化创新环境,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鼓励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5月正式投产,同年10月份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广东名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龙川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佼佼者”。

广东名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广东名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端电子产品的高科技企业。突破行业技术壁垒,实现偏光片国产化,是名格光电一直努力的方向。自2016年落户县工业园区以来,名格光电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致力于LCD和OLED用偏光片、3D偏光片、功能薄膜等光电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不但打破了行业技术壁垒,而且填补了偏光片国产化技术的空白,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偏光片全制程生产厂家之一。

  2022年9月28日,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的广东名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广东名格河源宝利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与一期项目光电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不同的是,该二期项目建设将重点聚焦提升偏光片材料的国产化进程、偏光片材料的耐久性能及应用领域。项目投产后,将极大提升产品效能,为企业提质扩能增效和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东名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开工仪式

  研发创造是高新企业的基石,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十年来,龙川县将创建省级高新区、省级特色产业园及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创新,高水平建设共性技术平台,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并扩大开放共享。截至目前,龙川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32家,其中产业园区30家。

河源昆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这十年,是产城融合发展的十年。

  十年来,按照“近期建园(产业园)、远期建城(工业城)”规划要求,龙川依托工业园建设产城融合组团,引领东南五镇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打造“一主一次”两条发展轴,高质高效规划建设宝龙新城,打造“一体两翼”的大县城格局。同时,依托宝龙工业园的产业平台,通过强化用地整治提升和扩园土地征收、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产业承载接纳能力等举措,致力建设产城融合的智慧生态新城,打造“两轴六基地”产业空间布局,奋力谱写龙川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

景旺电子科技(龙川)有限公司产业基地

  景旺电子科技(龙川)有限公司是落户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的第一家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成长为龙川县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今年,该企业预计年产值45亿元。目前,龙川产业园已经基本形成了以景旺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以纽恩泰为龙头的空气能新能源制造、以中建二局、广东迈诺工业为龙头的现代建筑工业化、新陆新材料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等主导产业。四大主导产业集聚率达84%,龙川正以现代建筑工业化为统领,力促四大产业融合发展。

景旺电子科技(龙川)有限公司产业基地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总体思路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开发一块、配套一块、成效一块”的原则,目前园区已完成了首期7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的征地拆迁、工业用地平整,主要通行道路绿化、亮化工程,主要路口和复杂路段安全监控工程;日供水4万吨的园区自来水厂、日处理污水3万吨的大型污水处理厂、220千伏变电站首期110千伏工程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开通免费公交,引导县城待业人员愿意到工业园择业就业;企业服务中心大楼、空气能检测中心、人才驿站等已全面使用;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双创中心已建设封顶,即将投入使用。龙川工业,走出了一条“以现代建筑工业化为引领,参与珠三角产业分工,全面促进电子电器、空气能、新材料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道路。

  十年筚路蓝缕,十年成绩斐然

  十年奋楫争先,十年踔厉奋发。2012年,龙川工业园入园企业10多家,规上企业总产值23.51亿元,实现税收1.31亿元。2021年,入园企业已经达到130多家,园区总产值114.3亿元,年均增长19.2%;工业园区税收呈逐年上涨态势,2021年上缴税收2.73亿元,比2012年增长108.4%;园区用工人数也逐年增加,“家门口”就业成为常态,2021年园区用工人数18863人,比2012年增长40.8%。

企业高效生产

  十年来,龙川工业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决策部署及3303产业发展目标,推进构建“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创新+孵化”的产业合作发展新模式,并以“中国空气能产业基地”为依托,致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

  十年来,龙川县工业园相继获评“五星级服务园区”“低碳园区”“风云园区”“中国空气能产业基地”“省优秀园区”“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区”等殊荣。

  十年来,龙川县工业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720.46亿元。截至目前,龙川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项88项,专利申请953件,商标有效注册量4044件。一串串数字昭示着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一项项成绩揭示着工业发展的无限潜力。

环境优美的工业园区

  龙川县工业园表示,今后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融湾”“融深”,积极引导龙川企业参与前海、横琴两个合作区的产业分工和建设,全力推进三期扩园,并以工业园为核心,整合龙川东南五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龙川宝龙新城,全面擘画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蓝图。

  龙川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骆小龙说:“我们将紧扣市委 ‘五大产业’‘七大行动’,铆定县委‘3303’产业发展目标,按照构建大服务格局工作思路,制定园区服务‘六抓六促’工作举措。一是抓园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事无巨细解决企业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企业不断增资扩产、提升效益;二是抓‘代办制’向‘包办制’提升,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企业的所有证照,促项目快速落地并开工建设;三是抓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促园区配套服务提档升级;四是抓园区配套服务,促企业更容易招人留人;五是抓‘红线’‘底线’风险管理,促企业大胆增资、安心生产、放心经营;六是抓‘链接’服务,促企业提升发展竞争力。六是抓‘链接’惠企服务,促企业提升发展竞争力。同时,扎实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平台和‘龙川样板’,合力推进21个新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园区服务软实力,蹄疾步稳推动龙川主导产业规模能级持续提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