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龙川 > 投资信息

现场签约项目11个,投资总额3.8亿元!龙川县“百千万工程”乡村运营行动发布大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10-17来源: 龙川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在10月12日下午举行的龙川县“百千万工程”乡村运营行动发布大会上,龙川9个乡镇与企业现场签约项目11个,投资总额达3.8亿元。

  发布大会上,通衢镇、铁场镇、龙母镇、岩镇、麻布岗镇招商代表先后登台,向与会企业家及强村公司代表现场推介本镇优质“三资”项目。佗城镇、通衢镇、铁场镇、车田镇、黎咀镇、赤光镇、登云镇、鹤市镇、四都镇等9个镇分别与11家运营商企业成功签订意向落户项目11个,其中产业类项目2个,文旅类项目7个,资产运营类项目2个,总投资额约3.8亿元,预计吸引返乡青年180余人、增加就业岗位460多个。

  乡村会客厅精品民宿项目签约代表、广东金晟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永良:“今天,我们与铁场镇龙湖村签订了乡村会客厅精品民宿(项目)。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加强与镇村的密切配合,整合资源力量,推动项目落地发展、做大做强。”

  河源市财政局派驻赤光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长骆小华:“推进建成集生态种植、精深加工,品牌营销、茶旅融合发展为一体的‘美丽多彩茶乡’,目前有特色民宿项目、美食街项目,计划结合绿油花果树小镇景区打造集住宿、休闲、采摘、饮食、娱乐为一体的文旅项目,与镇城内各产业实现联动发展。”

  枫色花海特色旅游小镇项目签约代表、深圳市鋆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燕青:“接下来,我们会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探索带动农民充分就业的经营渠道,最大限度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带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增收。”

  成功举办发布大会、促成11个项目签约是龙川县实施“百千万工程”、以乡村运营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在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中,龙川县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在全市率先探索“强村公司+”模式,公开寻找乡村运营“合伙人”,探索建立农民和市场主体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价值共创、利益共享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县24个乡镇均已成立强村公司,为高质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发展乡村产业注入新活力。

  枫深村党总支书记陈飞川:“通过此次比赛,我们全面摸清了村级资源,各村支书立足本村实际,亮出自己的村庄发展蓝图,充分挖掘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明确了乡村运营‘谁来运营、运营什么、怎样运营’。接下来,我们将以此次运营发布大会为契机,以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农民‘双增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截至今年9月,全县25家强村公司共承接项目投资总额达1563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40多万元。其中,龙川县鹤市镇强村公司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已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人数105人、人均增收2400元,首次分红达20万元。

  龙川县委副书记邓彬斌:“通过此次乡村运营行动发布大会,我们搭建了一个乡村与市场主体双向沟通的平台,让乡村优质的资源资产能够走出去,外部市场的资金技术人才能够走进来,整合多方要素共同提高乡村运营能力,打造乡村新业态。接下来,龙川将加强发布会成果转化,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尤其是广泛号召、鼓励在外的龙川乡贤回乡投资,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