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龙川县教育局召开全县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部署会议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3-03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字体:

  为进一步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育工作,确保线上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3月1日,县教育局在龙川一中召开全县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部署会议。局班子全体成员、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各镇中小学(含完小)校长,县城各学校校长,县进修学校、县特殊学校校长,县机关幼儿园园长等7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教育局副局长骆碧辉主持。

  陈肖英局长指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吃劲阶段,教育的重点工作主要是抓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及教育重点项目等工作,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面,陈肖英局长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二是继续做好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三是继续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四是继续做好物资储备工作;五是继续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六是继续做好督查督办工作。

  围绕线上教育,陈肖英局长提出八个“是否清楚”的工作思路。一是线上教育是什么性质是否清楚;二是线上教育学校的方案是否清楚;三是线上教育可利用的教育资源是否清楚;四是线上教育教师做什么是否清楚;五是线上教育学生怎么做是否清楚;六是线上教育教学教材发放是否清楚;七是线上教育存在什么重点问题是否清楚;八是线上教育对家长有什么要求是否清楚。

  针对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陈肖英局长强调要做到“八个全力”。一是全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二是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工作;三是全力做好民生实事工作;四是全力做好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五是全力做好“5080”工程落实工作;六是全力做好教育项目储备工作;七是全力做好教育改革工作;八是全力做好各类创建工作。

  陈肖英局长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面临吃劲关头,我们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谋事业发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围绕县委“12345”发展新思路,主动“融湾”、“融深”,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落实教育现代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坚持以“抓均衡、强内涵、提质量”为工作思路,以“六强化六促进”举措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会议就学校如何做好线上教育工作,提出了七项要求。一是线上教育的必须性。线上教育是必须开展的,这是原则底线。二是线上教育内容的明确性。学校明确课程内容,是开好课的前提。三是线上教育的原则性。按照“以学定教、以教导学”的原则进行设计和开发,小学上课时间不超过2小时,中学不超过3小时。四是教学方式的多样性。要尽量具体、形象、生动,给学生思考留白,增强学生的体验感。五是线上教育方案的科学性。根据本校实际,制定出本校特色的“线上教育实施方案”。六是教育内容的创新性。线上教育要体现“小而精”,重导学、重示范,防止简单照搬套用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七是线上教育要注意的实效性。

  会议同时就做好教材发放、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重点项目建设、全县幼儿园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排查工作、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