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政务文件 > 政务文件

龙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川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0-06-03来源: 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龙府办函〔2020〕29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单位:

  《龙川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反映。

龙川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31日


龙川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攻坚年。做好2020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1+1+9”和市“两个河源”工作部署,坚持以“融湾”为纲、以“融深”为牵引,树立“全省全市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思路;以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同等水平营商环境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为目标,推动营商环境和民生服务不断改善;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以改革攻坚为工作重点,助力“12345”发展新思路建设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构筑新局。

  一、助力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

  结合“6.10”“6.12”特大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总结信息化管理手段暴露的不足和短板,充分利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机遇,完善和创新应急管理信息化手段,助力我县应急管理建设。

  (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平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在信息发布、数据分析和在线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办事少出门,更好实现网上快捷办事、平安办事、健康办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加强防控数据分析应用。建立疫情数据实时共享机制,统一归集基础数据。建立疫情数据分析平台,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动态分析,实现对重点地区入龙人员的精准管理和服务。推广应用省界高速和国省道机动车来粤人员“入粤登记”服务系统,提高数据采集和分析效率。推广使用“粤省事”平台的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及时发布和推送权威疫情信息,为群众提供疫情线索寻人、个人健康申报、疫情群众监督、企业复工复产等便民服务。深入分析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有关龙川的疫情咨询、投诉和建议数据,为县委、县政府应对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参考。(县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2.优化在线政务服务。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及时梳理群众常用、急用的高频服务事项,抓紧优化在线服务流程,通过简化办事材料、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电子印章等,让更多事项实现在线办理、不见面审批、不出门办成事。依托“粤系列”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和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实现群众和企业“不出门,网上办”;加大“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和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的推广应用力度,实现政府公职人员在线审批、远程开会,减少人员聚集。(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二)助力县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充分整合公安、交通、消防、海事等部门资源,构建“天地一体、全域覆盖、全面融合”的立体化应急指挥信息网。

  3.打造“大应急”指挥体系。构建“天地一体、全域覆盖、全面融合”的立体化应急指挥信息网,纵向对接省应急指挥信息网,打通与镇(街)等下属应急管理部门的网络连接。完善全县感知网络建设,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应用,建设全县一体化应急信息指挥中心,通过综合监测进行全方位风险辨识、风险评估和风险研判,实现风险隐患“一张图”、任务督办“一张表”,为应急处置提供现场数据和辅助决策支持,构建覆盖应急、公安、消防、城管、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全县快速响应和综合协调的“大应急”指挥体系。(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牵头)

  二、支撑重点领域改革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的支撑牵引作用,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以点带面推动其他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全力助推“12345”发展新思路建设。

  4.深入推进协同办公应用。深入推广使用全省统一的电子公文交换平台,建成符合安全要求的全县集约化协同办公平台,构建全县一体化协同办公,实现公文交换电子化、无纸化,提高办公效率。(县府办、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5.创新湾区便利化模式。贯彻落实“融湾”工作部署,针对粤港澳企业群众网上办事习惯特点,按照省统一运营、三地共建模式,积极配合“湾区通”平台建设和推广工作,整合提供一站式湾区资讯、主题服务和商机速递功能。(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6.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审批方式、审批流程优化提升,实现政务事项、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和动态管理。完善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和审批数据全面共享和实时同步,同步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推进企业用水用气报装“一网通办”,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审批。(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进一步规范、整合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推动不动产登记业务“一次办成”。积极配合省建设和推广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构建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服务体系,实现24小时“不打烊”。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县自然资源局牵头)

  7.全面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建设,强化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促进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广东政务服务网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优化“一次办成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实现不少于10项高频服务“一张表”“一套材料”办理。拓展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在网上办事中的应用,实现40%以上县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电子化。推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自助终端由专用一体机向综合一体机逐步转换,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向国有商业银行等现有智能自助终端延伸。(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8.推动全县统一的规划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建设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县自然资源局牵头)根据省市推进时间节点要求,对接省市规划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及省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管理系统等,推进规划信息互联互通、归集共享,实现对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4类县级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进行动态监测和统一管理,更好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牵头)

  9.探索构建“数字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参照省市标准规范,制定我县统一的财政核心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整合现有财政业务系统,构建“数字财政”综合管理平台,逐步实现全县财政核心业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全面提升财政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水平。(县财政局牵头)

  10.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进县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与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对接及应用,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一站式服务,探索提升P2P风险预警和监管信息化水平,强化与“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平台对接,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县金融工作局牵头)

  11.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管一体化能力。加强环境多维度数据监测与采集,构建环境监测一体化系统、生态大数据专题数据中心和面向企业及公众的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统一门户,提升污染源监管、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推进环境信息共享共用,统计环境污染状况和发展趋势,实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资源的集中管理、统一发布。(市生态环境局龙川分局牵头)

  12.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围绕服务健康广东战略部署和重大传染病防控要求,加快全县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及村卫生室接入政务外网,健全完善全县卫生健康业务网络。初步建成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公共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物管理、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综合管理等七大业务应用协同和监管。推广使用电子健康码,实现发码率达到60%,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医院支持使用。探索具有龙川特色的“智慧医保”“阳光医保”“安全医保”,构建医疗保障信息化平台,提升待遇保障、医药服务管理、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基金监管等方面数字化水平。(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牵头)

  13.深入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推进“智慧人社”建设,完善我县人社信息系统,全面夯实龙川县人社业务信息资源库建设,积极支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省级统筹改革,提升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监管、基金风险全面防控等方面能力。加强“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数字化终身教育,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精准服务水平。加快拓展第三代社保卡应用,全面推广社保卡服务向镇(街)、村(居)延伸,推动社会保障卡线上线下应用融合,深化社会保障卡在人社、民政、惠农、扶贫、医疗等领域应用,实现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

  14.持续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持续推动我县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完善水资源管理系统,构建全县水资源“一张图”平台,完善县“互联网+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深化水政执法、河长制等重点业务应用,搭建覆盖全业务、全流程水政执法综合业务管理应用平台,实现涉水违法案件发现、跟踪、报警自动化,水行政执法定时、定点、可视化,以及案件处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县水务局牵头)

  15.推动构建智慧农业新模式。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推动完整可视的农业信息资源目录建设,探索“区块链+农业”试点工作,促进“一图、一库、一网、一平台”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应用,完善耕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村集体资产等基础库及主题数据库,逐步实现数据精准采集、预警、分析、决策辅助和共用共享,建立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智慧农业新模式。(县农业农村局牵头)

  16.完善精准扶贫数字化管理服务体系。围绕“六个精准”要求,完善扶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健全扶贫信息动态公开机制,建立对返贫及新增贫困人口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扶贫与教育、民政、人社、医疗保障等部门间信息交换和共享,做好扶贫工作的数据收集分析研判,提高扶贫工作效能和透明度,确保精准验收,支撑打赢脱贫攻坚战。(县扶贫工作局牵头)

  17.加强智慧司法应用。依托数字政府开展“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全面提升法治龙川信息化水平,提升法治建设、法治督察和法治龙川建设考评的信息化水平,提高行政立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行政复议等方面工作效能,深入推广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深化行政执法大数据分析应用。(县司法局牵头)

  18.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以全县汇聚的城管、交通、司法、应急等各领域信息资源为支撑,加快推进我县智慧城管建设,提供跨层级、区域联动的调度处置功能,建设全县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构建城市治理“一张图”,全方位增强对城市运行态势的全面掌握、智能分析、预测预警和决策处置能力,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联动协同,全面提升我县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

  19.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需求,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构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多元化采集、智能化应用、全程化服务”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县委政法委牵头)继续推进人口、车辆等公安基础数据与政务数据的深度融合应用,打造“移动化”指尖警务新模式,推进智慧新指挥建设,构建扁平化、移动化的新型智慧体系,探索推出“打防管控服”智能化应用,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从事后被动应对向事前精准预警、趋势预判和主动服务转变,从“单打独斗”向“共建共治”转变,积极支撑平安龙川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县公安局牵头)

  20.加强智能交通应用。完善整合县交通指挥中心,整合多层次交通信息数据,对交通数据和运行态势进行深度分析,加强智能视频巡查道路交通事件应用,融合交通状况信息数据,实现城市综合交通运行融合指挥。(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牵头)

  21.加强智慧消防应用。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统筹构建全县智慧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对重点消防单位、银行、政企、学校、医院、旅业场所、娱乐场所等进行全时段、可视化监测消防安全状况,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实现对全县消防力量的精准调度,提升消防部队快速反应和作战能力,打造智慧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县应急管理局牵头)

  三、以样板带动全县数字政府建设“一盘棋”

  参考各地市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以样板带动全县数字政府建设整体协同、“一盘棋”推进。具体经验和案例的改革举措详见《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

  22.以紫金县改革试点工作为样板,提升县区政务服务水平。选取紫金县“数据上云、服务下沉”改革典型案例,推进基层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需跑一次”,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各镇、县直有关单位牵头)

  23.以东莞、肇庆、佛山、江门、广州市为样板,推动全县营商环境再优化。选取东莞、肇庆市典型案例,推广不动产智能化申办、电子化审批;选取佛山市典型案例,推广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全流程审批;选取江门市典型案例,推广“微信+智能审批”在商事登记中的应用;选取广州市典型案例,推广共享盾在公共资源交易中的应用。(各镇、县直有关部门牵头)

  24.以广州、韶关市为样板,推动全县基层减负便民再深入。选取广州市越秀区典型案例,推广在城市社区的基层减负便民应用建设;选取韶关市典型案例,推广在县、镇、村基层减负便民应用建设。(各镇、县直有关部门牵头)

  25.以肇庆、深圳、佛山市为样板,推动全县政务服务水平再提质。选取肇庆市典型案例,推广“一次办成一件事”智能精细化政务服务模式;选取深圳市典型案例,推广无人干预自动审批(秒批)改革;选取佛山市典型案例,推广12345热线智能化。(各镇、县直有关部门牵头)

  26.以佛山、珠海、深圳市为样板,推动全县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再提升。选取佛山市高明区典型案例,推广基于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实现“互联网+监管”;选取珠海市典型案例,推广“城市运行一网统管”;选取深圳市龙华区典型案例,推广“党建+科技+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各镇、县直有关部门牵头)

  四、夯实数字政府基础能力

  完善政务外网建设,构建数据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加强新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提升自主创新核心能力,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基础能力。

  27.完善政务外网建设。完成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任务,完善我县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安全保障。完善政务数据采集机制,完善人口库、法人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四大基础数据库建设。(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28.全面深化数据治理。优先开通常用证照发证服务和高频事项用证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免证办”。依托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县直部门共享数据挂接率、数据鲜活率均达到80%以上。深入推进共享数据质量问题处理机制。(县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29.不断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防范能力。建立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和保密制度体系,完善安全和保密措施。建立立体防护安全架构,通过网络安全罩、政务外网互联网出口APT监测、威胁情报分析等方式提升政务外网边界安全监测能力,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和窃密泄密监管机制。建设智能终端接入安全管理平台,加强信息系统上线前风险评估,强化网络安全审计,确保政务云平台和政务大数据中心安全合规运行。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应急响应演练,持续优化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县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30.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以助力河源农业转型升级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推动基于区块链的农业信用体系暨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为破解我县农业产业规模小、品牌效应差等难题做出应用贡献。(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金融工作局牵头)在精准扶贫、不动产登记、取水许可证电子证照流程管理等领域开展探索,初步形成具有龙川特色的区块链技术创新政务服务应用场景。(县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五、完善数字政府改革保障机制

  31.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创新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建设资金分配机制,建立财政部门“大盘总控”、政务信息化主管部门具体安排的资金使用模式,促进项目资金提质增效。(县财政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镇牵头)深入贯彻落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加强统筹领导,沟通协调与联动作战,细化目标与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县直有关部门负责)

  32.加强培训宣传督查。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和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内容,开展数字政府建设相关培训、研讨活动,提升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数字政府综合素质,培养高层次龙川数字政府人才。(县委组织部牵头)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推广,不断增强数字政府影响力和改革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监督作用,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