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暴雨来袭,做好防范!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5-11来源: 龙川新闻 阅读人次:-
【字体: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根据县气象部门预测,5月10日下午起主要降水系统开始影响我县,阵雨转大雨;11-13日将有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200~300毫米,局部40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40~80毫米;14日仍有中到大雨降水。此轮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短时雨强大”等特点,是今年以来我县最强的持续强降水,致灾风险极高。县三防指挥部、县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做好安全防范

  1.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汛情预警由低到高依次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等级,请及时关注县气象部门、县三防办、县融媒体中心、龙川新闻、龙川发布等媒体平台推送播报的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如遇大风降雨天气,建议您及您的家人尽量减少外出,及时检查并关闭门窗,疏通房前屋后排水通道;同时,通过电视、网络积极学习并掌握有关汛期防灾、抗灾、避灾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注意大风、大雨天出行安全。外出时请注意远离河道、沟渠及低洼地带,警惕井盖、下水道、排污井等,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要避开行道树、广告牌、老旧危房,远离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物,以防砸伤或触电。

  3.注意危险区域安全。居住在临水、临崖、临沟和低洼或削坡建房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村民朋友,降雨密集时一定要牢记“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睡前查一查”,注意自家房前屋后,如发生山体开裂、泥石流等灾害,务必及时转移,确保人身安全。同时,要第一时间上报村(居)委会,并积极配合镇村干部调度,进行有序、安全撤离,由于地质灾害滑坡具有滞后性,在风险隐患未解除之前,不可雨一停便擅自返回危险区域。

  4.注意弱势群体安全。家里有孤寡病残、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请留守人员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如遇家中有暴雨天气时,在外人员一定要随时打电话询问留守人员情况,如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求助镇村干部;同时,有条件的可以提前做好人员和财产转移,防患于未然。暴雨过后,学生上下学需途经小河、沟、桥的,要由家长陪同接送,不能擅自让学生个人或结伴回家或到山边、河边、水边玩耍。

  5.注意施工工地安全。如您在施工场地,请立即停止施工作业,注意做好在建项目、新建住房的防风防汛工作,土建施工做好支护等措施,防止塌方,并迅速组织施工人员安全转移,暴雨大风过境前,禁止工人进入在建或修建工地等危险地带。

  6.注意加强企业防汛工作。辖区内各企业应确保抢险应急队伍全部到位,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守,对下水系统、雨水排放系统、电力设备、危化品仓库进行巡查,一旦发生暴雨洪水情况,立即堵水、排水;特别是生产一线的企业职工朋友,生产工序在雷电风暴过程中相对危险的,一定要按照生产规范操作,严防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7.注意行车安全。驾驶车辆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雨天能见度低时,可以打开防雾灯。路边积水不超过半个车轮时,要放慢车速,谨防车速过快致使发动机进水而熄火。降雨期间,行车尽量避开涵洞、隧道。

  8.注意户外活动安全。暴雨来临时,要立即停止房屋建设、农事农耕等户外作业和钓鱼、爬山、徒步等户外活动,停止大型集会等户外活动,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在水边洼地停留,要迅速到附近干燥的住房避雨,山区找不到房子可以到山岩下或者山洞里避雨。

  二、做好突发事件应对

  9.当洪水漫入室内时,要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总开关,不要贪恋财物,立即离开房屋,如水涨得比较快,要尽快撤到楼顶避险,并呼救或拨打求救电话,等待救援。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暂时避灾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制作成筏逃生。

  10.外出时,若发现路面有旋涡,一定要绕行。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若发现有人触电倒入水中,千万不能赤手救人,不要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体去拨开电线,须关掉电源或用绝缘器具挑开导线,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

  11.不小心落水,要及时躲避漩涡及水中夹带的石块等,迅速游向岸边。如果不会游泳,不要慌,不要胡乱挣扎,要节省体力,尽量让身体漂浮水面,头部浮出水面,开始呼救,等待救援。同时观察身边有无漂浮的物体或者固定性物标,发现漂浮的木杆、秸秆、家具、岸沿等高地要设法靠上去。

  12.如果被困在地势低洼、地形开阔的户外,要尽量往地势高的地方移动,同时要注意规避山洪可能经过的路线,避免被山洪卷走。遇山体滑坡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跑不出去要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保护好头部。发生泥石流时,向泥石流倾泻方向的两侧高处躲避,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衡下滑,应待在基底稳固的高处。

  13.若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前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以免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危及人身安全。车子落水,要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游到最近的岸边。如果中控锁断电锁门或水压太大门打不开,要迅速砸破车窗,尽快逃离。

龙川县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龙川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5月10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