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闻“汛”而动,风雨中为群众撑起“平安伞”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2-06-22来源: 龙川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人次:-
【字体:

  今年多轮“龙舟水”叠加,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6月12-19日,龙川县平均雨量达267.2毫米,最大雨量达430.4毫米,部分落区重叠,致灾风险极高,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川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闻“汛”而动,全员投入、全力以赴,迅速参与各项抗洪抢险救援行动。截至6月20日,累计出动队员725人次,开展应急抢险救援行动20多次,共转移群众213户556人,在风雨中撑起“防护伞”,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1.png

  6月13日20时,广东省水文局发布东江龙川站洪水黄色预警,龙川县老隆镇将迎来3200m³/s的洪峰流量,相应水位将达到71m。洪水没过东江两岸的沿江路护栏,辅道被淹没,江边村、水贝村、水上新村社区、市北社区、华新社区、乌石下社区等居民区由于地势较低,洪水漫过街道进入了商铺、居民住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微信图片2.png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6月14日凌晨,应急救援大队紧急赶赴一线协助开展抗洪抢险救援行动,用橡皮艇解救被困人员,以最快速度疏散人群,全力做好3时至4时洪峰过境救援准备,以实际行动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3.png微信图片4.png

  6月15日,根据县三防指挥部调度指令,应急救援大队与民兵应急队伍、武警官兵、社会力量等600多人,用3万多个编织袋在长达近2公里的县城沿江路,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沙袋堤坝,充分做好应对洪峰的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5.png微信图片6.png微信图片7.png微信图片8.png

  连日来,持续性强降雨导致龙川多条河流水位暴涨漫过堤坝,部分乡镇发生严重内涝,山体土壤含水量异常饱和,致灾风险极高,6月16日,应急救援大队各驻片中队连夜协助麻布岗镇、四都镇、贝岭镇政府挨家挨户通知并有序转移群众,紧急避险避灾。协助开展拉网式排查削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点、河道两侧、在建工程、山塘水库、村民居住隐患点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风险隐患情况,同时安排专人跟进转移群众的服务管理,防止转移群众在暴雨结束前返回危房或隐患点居住,认真做好情绪安抚和后勤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9.png微信图片10.png微信图片11.png微信图片12.png

  6月16日凌晨2时,受暴雨影响,麻布岗镇部分街道电线老化浸水,为确保街边群众生命安全,应急救援队员采用网格化形式排查隐患电线情况,并将相关隐患点上报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微信图片13.png

  6月16日,应急救援大队深入四都镇参与防汛救灾行动,全员协助四都镇政府运送防洪抢险设备物资。

微信图片14.png微信图片15.jpg微信图片16.png微信图片17.png

  目前,龙川县雨情水情逐渐减弱,但因强降雨引发的各种次生灾害风险仍然较大,应急救援大队将持续做好强降雨后的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和转移群众的服务保障工作,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夺取防御强降雨工作的全面胜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