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备战!龙川举行2023年防汛度汛应急演练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04-26来源: 龙川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人次:-
【字体:

  4月21日,龙川举行2023年防汛度汛应急演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县防汛抢险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对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县委书记刘力出席活动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以威参加了活动。

图片1.png

  在演练现场,县委书记刘力宣布防汛度汛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设置汛前准备、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暴雨响应、启动一页纸预案、地质灾害救援、转移安置管理、安置慰问等科目,演练以“视频展播+实战演练”的形式,融合互联网+创新技术手段,通过5G推流实现主会场与救援分现场互联互通,达到演练的预期效果。

图片2.png

  刘力指出,此次应急演练在县三防指挥部、麻布岗镇的精心组织下,演练内容设计科学、组织周密、重点突出,各演练小组反应迅速、措施得当、处置有效,演示了汛前准备、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暴雨响应、转移安置、地质灾害救援、安置管理等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各个环节,为各镇各单位防范应对汛期突发事件、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累了实战经验,达到预期目的、取得较好效果。

  刘力强调,当前,龙川已进入汛期和防汛关键期,各镇各单位要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思想上一丝不苟,环节上一丝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抓细抓实防汛各项措施,确保全县安全度汛。县三防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指挥体系周密细致、科学高效运行;县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保障工作;各镇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坐镇一线、靠前指挥,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良好工作格局。要严明防汛备汛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发生重大险情、灾情要及时、准确、规范上报信息。要进一步抓好隐患排查,对防汛重点问题、薄弱环节,再次进行深入检查和落实,重点组织力量对山塘水库、低洼地带、城乡易涝点、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削坡建房等敏感区域进行巡查排查,下大力气治理风险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各镇要结合实际开展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预案是否有效,操作流程是否合理,以点带面,形成广泛的宣传示范效应,确保每一个群众都了解应急转移安置,通过宣传和演练不断提高群众防灾自救能力。   

  朱以威指出,各镇各单位务必充分认识到此次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本镇本单位的应急管理体系,锻炼应急队伍,真正做到暴雨、洪涝灾害发生时应急救援工作能够反应迅速、高效有序开展。要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齐短板弱项, 细化工作流程,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度汛应急预案,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流程、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全面提高指挥调度、应急处置、协同作战能力,不断夯实防汛应急处置管理水平。

  图片3.png图片4.pn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