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关于开展全县餐饮等重点场所燃气安全“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龙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chuan.gov.cn2023-04-10来源: 龙川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

  为贯彻落实《河源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河源市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巩固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加强县城餐饮等重点公共活动场所燃气安全管理,根据县委办、县府办印发的《龙川县岁末年初系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局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老隆镇人民政府、消防大队等部门深入开展对县城范围内餐饮行业等重点公共活动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联合行动,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以“防风险、保安全”为主线,全面排查整治全县餐饮行业燃气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压实燃气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确保我县城镇燃气市场稳定有序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龙川实现又稳又好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成立餐饮等行业重点公共活动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惠锋(县城管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县城管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老隆镇人民政府、县消防救援大队分管同志

  成  员:县城管执法局6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人、

  消防救援大队2人、老隆镇人民政府30人、

  燃气瓶装企业3人

  三、各部门工作职责

  以下工作任务,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抓好落实。

  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负责全县餐饮等重点场所燃气安全“回头看”工作;负责检查燃气使用重点场所燃气报警装置配备情况和燃气波纹管情况。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检查全县餐饮等重点场所的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存储及合格情况、燃气管路换新、灶具熄火保护装置的情况进行安全监督管理。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检查重点场所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燃气软管腐蚀、老化、泄露等情况,并出具整改意见。

  老隆镇人民政府:负责发动各村、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内餐饮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并造册登记。

  各燃气公司:负责客户端管网安检,提供技术指导及更换,协助进行检查工作。

  四、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餐饮等行业公共活动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联合行动,巩固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全面排查治理公共活动场所燃气安全隐患,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和燃气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供气和用气责任,签订用气合同,督促燃气使用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防范和遏制餐饮场所燃气事故的发生。

  五、整治的范围及重点

  本次“回头看”专项治理的范围是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重点公共活动场所,包括公共安全的餐饮场所、商业综合体、商住混合体、学校饭堂、医院饭堂、政府单位饭堂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大排档、小吃店等。

  (一)督促指导辖区内餐饮等行业燃气使用单位依法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对依规操作、安全用气作出承诺;开展安全检查服务,组织对餐饮等使用燃气的公共场所进行一次全覆盖入户检查服务。

  (二)凡存在以下情形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一律予以查处:

  1.相关证照不全的。

  2.灶具等用气设备设置在地下室、半地下室,且未安装机械通风、燃气泄漏报警仪、自动切换等连锁控制装置和泄爆装置的。

  3.使用过期、报废钢瓶的。

  4.液化石油气瓶组气化站的瓶装间设置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内的。

  (三)凡达不到以下要求的,要立即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

  1.使用液化石油气作为气源,采取瓶组供应形式的,应当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强制性条文规定(除采取单瓶供应形式外)

  2.燃具与管道的连接软管应使用燃气专用软管并安装牢固,软管长度不得超长并应定期更换;软管不得穿越墙壁、窗户和门。

  3.用气场所应当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和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4.使用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供应企业提供的燃气钢瓶,不得使用无警示标签、无充装标识、过期或者报废的钢瓶。

  5.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燃气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

  6.与燃气经营单位签订安全供气合同,每次购气后留存购气凭证,购气凭证应准确记载钢瓶注册登记代码。

  六、工作时间

  2023年3月29日开始至2023年5月31日。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有效履行餐饮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提高对餐饮等行业公共活动场所违规使用燃气行为危害性以及治理检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出发,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密切配合,协同协作,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知识宣教,营造安全用气氛围。结合实际,采取制作专题节目、印发宣传资料、举办讲座论坛和培训班、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宣传燃气防爆安全知识。

  (三)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行业安全水平。要把餐饮等行业公共活动场所非法经营和违规违章行为作为“打非治违”的重点内容,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严格日常安全监管执法,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相结合;要以落实公共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针对该场所的特点,从开展岗位达标入手,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规范作业行为,减少和杜绝“三违”现象,全面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要注重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对不认真开展专项治理检查,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以实际行动推动餐饮等行业公共活动场所燃气安全工作。

   龙川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3月27日


本文件政策解读地址:http://www.longchuan.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579986.html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